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报道

党校举办第八期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5月7日至9日,我校党校成功举办第八期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主持,他首先就培训的意义、途径、内容与方式、效果检验及反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他介绍说,这次培训主要由“政治素养教育——宏观形势与政策、领导能力提升——管理理论与实践、综合素质拓展——个人修养与新技术的应用”三个部分构成,培训对象为近两年干部换届调整中新提任的正、副处级干部。他强调,本次培训既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党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校的干部队伍要成为“学习型组织”,永远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以《知行合一》为题作了开班报告,对新形势下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总体要求。吴书记提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认清当前国家、高等教育、中医药事业的总体形势和要求,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明确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增强本领域的问题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强化担当精神,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吴书记说,当前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学校各项事业能否推进好,关键看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如何。他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这是执政为民的要求、是履行职责的动力、是师生对干部的期待、是健康发展的保证。吴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一是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二是要把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提高能力素质,夯实能力基础;三是要深化干部人事选拔制度改革,把能担责任负责任的干部选拔上来。

  在“政治素养教育”部分的培训中,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做了《维护宪法权威,促进依法治国》专题报告,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五个方面分析了法治的意义。我校人文学院教师赵海滨以《十八大以来的“热词”解读》为题作了课堂教学,解读了“中国梦”、“海上强国”、“群众路线”、“一带一路”、“亚投行”几个关键词。班上还以音像教学的形式共同学习了《老石话廉》廉政教育片。

  在“领导能力提升”部分的培训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教授作了《高水平的大学需要一支什么样的管理干部队伍》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目前北京高校领导队伍的整体结构和现状,并从高校管理干部队伍的发展方向、素质能力要求、职业困境及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高校管理干部要做到讲政治、懂教育、精专业、善管理。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系教师耿冬梅为大家讲授了《管理学基础》,从管理者的思维模式、决策模式、四个基本角度等方面,分析了如何为成为一名高情商的管理者。

  在“综合素质拓展”部分的培训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综艺主持系副主任喻梅副教授为大家作了《语言表达策略》讲座,从语言表达的重要性、特点、前提、策略等方面介绍了语言表达的原则和具体运用。我校管理学院教师赵静为大家介绍了公文写作与实务方面的内容,包括公文的基本概况与要求、公文的基本格式,以及公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各位学员结合当好一名处级干部应具备哪些素质、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如何看待管理与业务的关系、以及对今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培训结业式上,吴建伟书记对全体干部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对组织有感恩之心,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师生的信任;二是要对岗位有平常心,淡薄名利和官位,不要攀比;三是对待权力要有敬畏之心,不能滥用权力,谋取私利;四是对待同事要与人为善,做好工作首先要学会做人。

  靳琦副书记总结指出,此次培训让干部们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武装了头脑,开阔了眼界,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以此次培训为起点和导引,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增强了我们办好党校的信心和决心。他希望学员们学以致用,将培训的收获体现到工作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创佳绩。他说,今后党校将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在培训途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改革,持续不断地推进理论武装“充电”工程。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