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教学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7-1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分管教学的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分级分类培训的实际效果,7月6日下午,我校党委党校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教学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

  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谷晓红,副校长翟双庆,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孙传新,教务处处长闫永红,教师工作部部长侯中伟,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领导,附属医院教育处及各单位教学管理人员,党委党校、教务处、国际与港澳台工作部、体育部等部门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谷晓红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回顾了教学管理队伍在专业认证、本科教学评估、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组织实施网课等方面所展现出的精气神,总结了在课程联盟、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并高度评价了本科教学管理团队是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诚中医药事业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

  在培训中,谷书记指出,中医药高等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新时期必然有新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会有新目标,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短板,面向新时期、新阶段、新征程,把教学管理质量提升到新境界、新水平。为此她强调,人才的培养和管理要符合中医药学科的发展规律,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最后,她用“1234567”为大家传经送宝:一个中心,即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两支队伍,即教师队伍、学生队伍;三个平台,即一课堂、二课堂、三课堂协调统筹;四级管理,即校、院、教研室、教研小组;五育并举,即德智体美劳系统一体化、相互促进;六要素,即团队、方案、课程、教材、基地、评价;七个能力,即学习力、思考力、谋划力、研究力、执行力、协同力、诊断力。

  翟双庆副校长指出,教学管理是学问与艺术的结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教学管理者必须掌握高等教育的基本知识,不断学习,加强对外交流,汲取经验。他强调,中医药教育一直处于探索中、改革中,一直在路上,北中医的每一位教学管理者要积极探索中医思维培养、教育改革及中医人才培养等问题,要培养出有“中医味道”的学生。最后他围绕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要有热情、有兴趣,要分清主业和专业,要善于管理、科学管理,要学会与专家交朋友,发挥专业老师智囊团作用等方面传授方法。

  在专题分享环节,孙传新部长以《中层干部如何履好职》为题做了报告。他提出,作为一名中层干部或者一名教学管理者,一是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二是要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四是要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一线规则,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一流中医药人才。

  闫永红处长以《以本为本,改革创新,做北中医优秀管理者》为题做了分享。她围绕当前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新形势与对教学管理者的新要求,从当前教育教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推动教学创新的时代要求出发,对教学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能力进行了系统阐述。她希望参训学员可以对标一流本科教育转换教学管理思维,改革创新,做北中医优秀管理者。

  侯中伟部长以《聚力一流建设,师德十项准则解读》为题做了报告及案例分享。他强调了师德建设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引领要义,并指出师德建设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参训人员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科学规划、主动作为,精准把握师德建设的“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要求,全力抓好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

  随后,教师代表中医学院张林老师和中药学院林志健老师分别围绕参与一线教学的体会做了交流发言。参训人员也纷纷围绕教学管理顶层设计、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此次专题培训是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的有益尝试,也是对以往培训方法的大胆创新,打破了“我听你讲”的传统培训方式,采取传经送宝、案例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旨在是让培训形式有吸引力、让培训内容更聚焦,真正实现紧扣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的目标,不断促进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下一步,学校党委党校将持续完善以案例教学和座谈交流为主要形式的能力提升机制,分批分类开展不同领域专题培训,强化各级各类人员特别是干部队伍整体水平,为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