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建立的国内外首家中医心质大健康中心开诊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13日,国内外首家中医心质大健康中心开诊。该中心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东阳市政府合作建立的国内外第一家心质大健康基地。该中心位于东阳市中医院(三甲)内,其治疗体系主要依托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良松教授提出的中医心质学理论。

01091.jpg

中医心质学说是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体系及中医药理论体系,以儒、释、道、医为主要理论渊源;以中医体质学、中医心理学的理论作为指导,以整体心理学和现代心理学等相关学科作为借鉴;在深刻分析目前关于心理、心性、心态等各领域的研究及运用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以心质为主要思想,研究人们心质特质、特征,及其对生理病理的作用,分析受损心质状态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最后利用心质理论预防及治疗心质失调、预防及养生,使人们收获快乐的全新学科,是我国本土的“心理学”体系。

中医心质学说将心质分为心灵质、心识质、心意质三个维度,它们之间互相融合,互相包容,相互为用,共同构建了中医心质学的理论框架。心灵质是心质结构中与生俱来的部分,包括人的灵性、悟性和气质等各种先天禀赋。心灵质恒久不变,影响了后天思维模式的产生和塑造。心识质是指受到后天环境、教育、文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而形成,并在成长中慢慢固化的,一种比较稳定且外显性较强的特征,体现在品质、意识、认知和个性方面。心意质包括人的情绪、情感、意志和欲望,它是心质结构中最容易产生变动的部分,也是中医传统情志理论研究的重点。此外,中医心质学还根据人们的心质特点将心质分为阳刚型、阴柔型、敏感型、滞缓型、矛盾型、圆融型、外张型和内敛型共八个类型。

在治疗方法上,中医心质学针对心灵质的疾病状态,借鉴传统心性哲学养生理论,以德明、素明、内明、艺明、花明、诗明、香明七种修养方法,消除后天环境中受到的种种不良刺激,达到疗愈先天心质的效果。与之相对应,心识质和心意质的心质疾病主要是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由教化习得而来,因而中医心质学采用医药、禅定、心法、饮食、真言、针灸、礼乐、瑜伽、情境等九种调治方法,改善此类后天心质的疾病状态。这两类治疗方法合称“九疗七明”。

中医心质学说可使人们更好地认识自我与他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心质偏向、职业规划、人际交流,解决目前社会日益突出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为心身医学的诊疗与实践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等。

(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