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国医》2011年8月报道我校东方医院眼科

发布时间:2012-03-20

《国医》20118月报道我校东方医院眼科,全文如下:

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首创青盲诊疗中心

作为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东方医院的眼科完全以中医为主,尤其是在青盲病的治疗上,以韦氏中医的传人韦企平教授为中心,创立了国内首个青盲诊疗中心,使东方医院成为国内用中医手法为主治疗青盲病的权威中心。

韦氏中医眼科

中医眼科是我国宝贵医学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典文献中,就有根据目盲症状的不同阶段而分别命名“瞽”、“蒙”、“瞍”等词加以区分。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许多杰出的医学家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不断丰富着这一宝贵医学财富,因此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中医学科,《史记.扁鹊列传》就记载有名医扁鹊曾在洛阳医治许多老年人的耳、眼疾病。

中医眼科不仅仅只采用中医药,手术也被中医应用到眼科疾病的治疗中,如“金针拨障术”治疗白内障,在近代仍被应用,至于近代中医手术的衰落,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周剑表示,是由于近代西方科技迅猛发展,而中国由于闭关锁国,使近代科技上远远落后于西方,中医手术也逐渐被西医手术所取代。

东方医院眼科原科室主任韦企平教授是近代著名中医眼科世家——韦氏眼科的第四代学术继承人,早在东方医院眼科1999年初建立时,韦企平教授就受邀调入该院,并得到了全国著名的中医眼科专家韦玉英教授等的支持。韦企平教授说:“当初刚建立眼科时,条件很困难,办公室用的桌椅都是自己搬的。”即便是现在,就记者所见,东方医院眼科科室主任办公室内的设施依然很简朴,然而其它硬件方面却拥有着国内眼科一流的诊疗设备,其中眼底病组拥有全套进口的先进设备。

立足青盲

东方医院眼科建立时,北京知名的中西医眼科医院已经有数家,要想立足十分不易,韦教授说:“我们当时决定发挥自身的特色,扬长避短。韦氏中医眼科几代人在青盲方面的治疗上在国内同行和患者中都有一定影响,因此我们选择了青盲作为重点医疗特色,医院在多方面也大力支持。经过这十余年发展,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正确的。”

在全国眼科医院中,东方医院眼科的最大优势就在中医诊疗青盲方面,韦企平教授说:“青盲是中医的叫法,西医学上称其为视神经萎缩,它是一种眼外观端好,而视力逐渐降低,甚至完全失明的眼病。它的临床特征以患者自觉症状为主,外不见症,无任何障翳。”韦氏中医眼科对此病在辨证上强调“审病求因”,辨病与辩证并重,治疗上针对病因,采用针药结合的综合治疗方法,效果十分显著。但由于视神经完全萎缩后将导致不可逆视力丧失,因此此病需要及时发现并尽早医治。迄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因青盲失明或半失明的患者在东方医院得到合理处治或重见光明。

目前,东方医院眼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病眼科,是中医治疗青盲的研究中心,韦企平还担任着北京中医药管理局“薪水传承3+3工程”韦玉英名老中医研究室负责人,为中医眼科的学术挖掘和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

全方位发展

虽然东方医院眼科是以中医为主,但也很重视西医眼科发展,并且充分利用西医在先进检查仪器上的优势,在前期诊断上不仅应用中医的传统辩证手段,而且也借助先进仪器进行检查,在查明病因基础上,使病位更为明确,以便制定最优治疗方案。

另外,以中医治疗为主的东方医院眼科在眼科手术的开展上也处于领先水平,周剑主任说:“虽然我们是以中医特色为主,但是对于有些药物已经无法控制,需要手术的疾病,如青光眼病人,以眼压控制为治疗目标,如果用药物已经无法控制眼压,为了强调自己的治疗特色,而不进行手术,我们是不赞同的。”

目前眼科显微手术中心不仅拥有一流的设备,而且几位手术医师都曾到美国培训并在国内著名眼科显微中心深造专修,拥有近万例手术经验,并且与同仁医院等知名眼科医院有技术合作,不仅能开展泪道、上睑下垂、斜视矫正、眼部美容等多种外眼手术,还能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割机及各类眼外伤等高难度显微手术。

与北京大学医学院一样,东方医院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附属医院,也同样担负着培养高校本科生、研究生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双学位本科生的繁重教学任务。目前医院正在建设现代化的新教学楼,建成以后,学生们在医学临床实践上将更为方便。东方医院的教育水平从之前与南洋理工合办的一个班可以看出,周剑介绍:“和南洋理工合办的这个班效果很好,去年第一届毕业生回去以后,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到了新加坡创纪录的新高,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