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中国中医药报就更年期女性养生问题采访我校尉中民教授

发布时间:2011-03-10

《中国中医药报》2011310日第7版就更年期女性养生问题采访我校尉中民教授,全文如下:

 

轻松走过 流金岁月——更年期女性的养生

(本报记者 徐雪莉)岁月匆匆而逝,经过懵懂的青春期、快乐充实的中年生活,眼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女性朋友们慢慢走进了人生的流金岁月,生活的节奏和重心慢慢改变,更年期到来了。

  正确看待更年期

  对女性来说,更年期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中医称之为“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这一时期,女性朋友容易出现浑身燥热、眩晕、心悸、抑郁等问题,需要特别注意保养。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尉中民介绍,更年期女性在绝经前后容易出现月经紊乱、潮热面赤、情志异常等多种症状,这是肾气渐衰、天癸将竭、阴阳失衡而致。就更年期综合征而言,有些人症状很轻,甚至自己完全没有意识,有些人则较为严重,因此自杀的现象也屡有出现。

  中医对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以补脾肾、调冲任为主,兼以疏肝、调理情志,注意起居以配合治疗。阴虚火旺型表现为月经提前、量多,或已绝经,潮热多汗,颜面烘热,手足心热,心烦心悸,失眠多梦,口干舌红,苔少脉细数。肝气郁结型表现为月经先后不定期,量或多或少,或已绝经,胸胁胀满,全身不适,情绪不稳,急躁易怒,精神抑郁,舌红,苔白,脉弦。痰湿瘀阻型表现为月经推后,量少,有血块,白带多,或已绝经,肢体困重,喜卧少动,头重头痛,胸闷腹胀,无欲少语,舌暗淡,苔厚腻,脉滑或沉。

  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如果症状较为严重,需要及时治疗。如果症状较轻,可以通过调节情志,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配合食疗和运动来缓解症状。   

  正如有日出就有日落,女性朋友们要正确看待更年期,以乐观的精神积极面对,调理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安然度过这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享受后半生的大好时光。

  调理情志安享夕阳

  年过半百之后,很多女性朋友的生活重心由工作转为生活,有了更多给自己的时间,生活节奏也渐渐慢了下来,这时候,调节情志、适应转变成为更年期女性朋友的任务之一。

  因为女性特有的心理特征,进入更年期,很多女性朋友出现了喜怒无常、抑郁、焦虑、孤独、恐惧等情感问题,这时如果不加以疏导,很容易由心理失衡转变为疾病。中医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又说“一日治神,二日知养身”,这些论述都深刻地揭示了神与形的关系。

  进入老年期的女性朋友不要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就不愿活动,不愿接触社会和新鲜事物,这种闭塞的心理状态容易导致抑郁,加重孤独感。这一时期的女性朋友可以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家务及体育活动,缓解紧张情绪,充实生活。有空闲的时候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多与人沟通,乐于助人,保持愉快的心理状态,从而预防、治疗心理生理上的疾患。

据尉中民介绍,失眠也是这一时期女性朋友面临的一个常见问题,很多女性朋友长期睡眠障碍,变得焦躁、易怒。除了接受治疗之外,情志调节也非常关键,希望女性朋友们注意心理健康,轻松度过流金岁月。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