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健康报刊登我校代红雨、张燕生、张董晓的文章:《中医疮疡专业亟须拯救》

发布时间:2010-11-25

《健康报》201011245版刊登我校代红雨、张燕生、张董晓的文章:《中医疮疡专业亟须拯救》,全文如下:

 

中医疮疡专业亟须拯救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代红雨  张燕生  张董晓

 

极具中医特色及简便验廉优势的中医疮疡专业,近年来严重萎缩。现在全国中医院中设有疮疡专门科室的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疮疡专科从业人员在民间艰难生存。是什么原因使中医疮疡外科遭遇如此窘境?

 

疮疡专业是中医外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医学发展历程中,从商代即有了独立的疮疡科。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中医疮疡外科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体系、独特的治疗方法并具有确切的临床疗效。然而,近几十年来,中医疮疡专业却严重萎缩,现在全国中医院中设有疮疡专科的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疮疡从业人员在民间艰难生存。

为什么这一极具中医特色及优势的专业逐渐被人们遗忘呢?我们认为主要有四个原因:

原因一:“谷贱伤农”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不均衡是限制中医疮疡专业发展的首要因素。中医对疮疡的疗效是毋庸置疑的,很多西医师也知道中医治疗难愈性创面具有很好的效果。但是疮疡专业的经济效益如何呢?临床上治疗一些难愈性创面时,运用中医药治疗可以有效控制感染、加速创面愈合。一些在西医院花费数万元的患者经中医药治疗往往只需要几百元甚至几十元。正所谓“谷贱伤农”,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却成为疮疡学科发展的软肋。这种效益的补均衡现象严重削弱了疮疡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也削弱了医院对疮疡专业发展的投入。

原因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与中医内科不同的是,中医外科需要某些固定的传统方、经验方的成药。但目前一是由于传统药物价格低廉,一般药厂都不再生产;二是对中医院外科制剂的管理完全等同于西医,从而使疮疡科医师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在中医疮疡外科临床上,太乙膏、阳和膏、金黄散、玉露散、青黛散、生肌玉红膏、黄连膏等都有较好的疗效,是疮疡外治疗法中很具有特色的部分。但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严重制约了这一特色和优势的发挥。

原因三:教学与临床脱节

近几十年,疮疡科疾病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阳证疮疡的发病减少了,阴证创面的发病率增加了。而我们所用的教材仍是沿用解放初期的模式,这就导致了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的脱节。中医临床技能的掌握既需要理性学习,也需要感性的认知。目前年青一代中医中,会用膏丹丸散外用治病的人数越来越少,能自己动手研散配药的几乎没有。目前的创业专业教学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外用药物的受限导致疮疡临床的萎缩,而学科的止步不前也导致了从业人数的减少并影响了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原因四:科研工作薄弱

与西医对创面愈合研究的科研相比,中医申报的研究课题及学术水平相对滞后。如“外科圣药”红升丹,具有很好的抗感染、促进坏死组织脱落的作用,但是由于含汞的问题而被临床淘汰。与此同时,这种药物的外用抗感染作用强,不产生耐药的特点也一并被淘汰了,几乎没有人提出替代品研究的问题。

中医疮疡专业治疗难愈性创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确切的疗效。如何利用已有的临床优势,吸收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取长补短,使得中医治疗难愈性创面的理论与方法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患者,是每一个疮疡专业从业人员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为疮疡专业发展,为中医疮疡乃至中医外科这一疗效独特、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一:正视疾病谱的改变

随着抗生素的不断更新换代,疮疡门诊阳证疮疡患者比例减少,而外科手术后创口不愈合、复杂性窦道、阴证疮疡、耐药细菌感染性创面患者逐渐增多,一些疾病在古书中是从无描述的。我们要正视疾病谱的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思路并总结新发疾病的治疗经验。

建议二:传统外用药剂型改革

一些中医疮疡外用药因无批号或毒性大等原因限制了临床使用。疮疡外科医生应积极想办法,规范相关药物的适应证及疗程等,并进一步做好剂型改革工作,以使更多的中医疮疡外用药物早日再次被临床使用,发挥外治法的特色。

建议三: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大力促进中医外科疮疡专业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观察传统外用药物的疗效及毒性、最佳剂型等,通过科研方法解决疮疡外治药物缺乏的难题,促进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的形成。

建议四:挖掘整理民间中医经验

目前一些疮疡从业者散在于民间,但他们拥有许多疮疡科行之有效的治疗技术及治疗药物。及时传承名家经验并挖掘整理民间独特方法,对疮疡临床的发展可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建议五:注重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是中医疮疡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没有人才队伍何谈学科发展?由于教育环节薄弱、培养途径单一、临床特色萎缩等原因,造成了目前中医疮疡专业人才奇缺的状况。要想真正促进学科发展,就业致力于培养一批有志于本专业的年轻医务人员。

建议六:加大宣传力度

疮疡专业宣传不够,知道的人不多,一些百姓甚至不知疮疡为何物。中医在治疗这些疾病方面的优势明显,治愈的疑难重症病例不胜枚举,但缺乏相应的报道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疮疡学科,让更多的人就诊于疮疡临床科室,也是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