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中国中医药报刊登我校王琦的文章:《养生固本》

发布时间:2010-08-30

《中国中医药报》2010417版刊登我校王琦的文章,全文如下:

养生固本

人的生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任何人都期望自己的健康、事业、家庭朝良好的方向发展,希望获得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以健康作为基石,要使这座基石保持坚固,尤为关键的是要学会养生固本,防病保健。

养生宜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古往今来,健康长寿是人类美好的愿望。而要保持健康长寿,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疾病的发生。中医最早的经典《黄帝内经》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概念,“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把养生防病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

养生,就是坚持用健康的生活方式保养身体,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顺应四时、劳逸结合、起居有时、饮食有节、运动有恒、情志舒畅,从而调和脏腑、通畅经络、益气调息,而协调平衡、固其根本是其核心思想。

所谓顺应四时阴阳,就是顺应自然界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春天,要有一种生发之气,披发缓行,夜卧早起;冬天则不能太张扬、太发散,万物应处于秘藏状态。

养生之道,首要的是养心,人都有喜、怒、忧、思、悲、恐、惊,这是人的七种情志,七情过激就会损害健康;其次是饮食养生,关键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第三是运动养生;第四是房事养生,《洞玄子》、《素女经》等讲究阴阳和谐,并强调“欲不可早,欲不可过,欲不可无”;第五是气功养生,《庄子》讲人要像熊一样攀援,像鸟一样左顾右盼,这两种方法就是导引。当头昏脑涨时,通过吐气、呼吸,一会儿就会耳聪目明,心情为之一爽;第六是药物养生。

健康、家庭、事业要平衡发展

健康是生命的支柱,没有健康,家庭和事业就变得苦涩无彩。在人的一生中,最值得珍惜的东西就是健康,有人用“1”代表健康,用“0”分别代表事业、金钱、地位、权力、快乐、家庭、爱情、房子、车子……“1”一旦失去,其他的一切就都没有意义。

家是生命的归宿,没有家庭,就会失去正常的生活秩序,健康和事业都难以为继。现代人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美满幸福的家庭可以让自己放松、平静,使人身心健康,也有助于一个人事业的发展。

事业是生命价值的体现,也是与社会联系的重要纽带。从养生学的观点看,有了事业的追求,就有了精神支柱,就易做到“精神内守”,这是养身固本的关键;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会里,如果一个人没有事业,他就失去了生活的来源,健康的维持、家庭的和睦也无从谈起。

时间、财富、精神富足才是完美生活

作为一个现代人,既要有充裕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要拥有适量的财富,这样不但可以保障自己的健康生活,还可以帮助他人,更重要的是可以做到精神上的富足,即有明确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在追求自我成长的同时,帮助他人一起成长。只要拥有充实的内心世界,才有能力做好心理调适来面对外来事物的干扰。

人与自然、社会和谐才有健康人生

中国哲学莫不以和为贵。中医强调天人和、形神和、气血和、脏腑和等观点,简言之,即健康也就是一种和谐的状态。疾病则是上述关系的失和,“阴阳乖戾,疾病乃起”,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就是“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

医学的最终目的就是维护人体健康。既要保持人体心身的和谐,也要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内经》提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顺四时而适寒暑”等,就是要人们维护人与自然的阴阳协调,把心身状态与生存环境的和谐适应作为养生的最高准则。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