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贺娟的文章:《话说文人饮酒》

发布时间:2010-07-19

《光明日报》20102811版刊登我校贺娟的文章,全文如下:

话说文人饮酒

中国作为饮食文化的大国,酒在其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各家婚育嫁娶等诸事均需以酒相庆,喝酒是中国很多地区须臾不离的饮食内容。同时,嗜酒是一部分人无法摆脱的生活习惯,饮酒不当已演变为困扰人类健康的杀手之一。那么,饮酒或嗜酒,到底对人身体有哪些伤害呢?

论医酒一家,酒本为药

  让我们追溯一下“酒”的历史,就可以知道,酒本是古人用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药物,看一下古体“医”字:医——在古代,“酉”字即指酿制酒的容器,表明酒本属于“医”。《周礼·天官·酒正》“辨四饮之物:一曰清,二曰医,三曰浆,四曰酏”,即本指酒类饮品,古代的醪醴。因其可以用来治疗疾病,故逐渐成为治疗疾病的名词,而作为饮品的醪醴,则用“酒”表示。

  根据《内经》的相关描述,酒的性质和作用为:性辛温,主于驱寒,提神,调畅气血。因此,在寒冷的季节,或有一定的气血瘀滞性病症的人,如胸痹证即现代医学的冠心病,痹症即现代医学的关节炎等,少量喝一点酒,确实会对健康有一定的好处,但这个分寸要把握好,因为,过量饮酒对人体不仅没有好处,而且有很多损害。据《内经》的记载,嗜酒之风在西汉时期已经盛行,因《内经》在谈到损害人体健康的恶劣行为时,说:“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故半百而衰也。”《素问·上古天真论》将“以酒为浆”列为首位,说明《内经》不仅已将酒的药物之性认识得十分透彻,对于酒给人体造成的损伤,也已了然于心。

酒本狂药,过量饮用疾病丛生

  后世医家对“酒”所致疾病多列专篇论述。清代医家吴澄在《不居集》中将酒称为“狂药”,言“酒本狂药,大损真阴”,认为酒有阴阳两性,阴虚者纵饮之,性偏动火,故热者愈热,出现吐血、便血、尿血、咳喘、烦躁、狂乱等症;阳虚者纵饮之,性不足以扶阳,寒者愈寒,而病为臌胀、泄泻、腹痛、吞酸等。具体来说,认为酒这东西,阳虚的人喝了体质会越来越寒,阴虚的喝了体质会越来越热,实在是只会损人阴阳。又说“少饮之则宣和气血,壮神御寒;多饮之则腐胃烁精;沉湎不歇,毒流肠胃,暗损天年,潜消元气,多变虚损”。喻昌在《医门法律》中则提醒说“过饮滚酒,多成膈证,人多不知”,即喝热的白酒,最易导致食道癌。长期饮酒会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包括肝硬化、肝癌、食道癌、胃癌、胃炎、食道炎、中风、不育以及猝死。

为何嗜酒文人多短命

  酒对寿命的影响也是致命的,下面几个数据就可以说明:按照生物学的常规生长规则,一般生物的寿命,是其生长周期的57倍。比如,牛的生长期为6,所以,牛的寿命为3042岁。因此,生长周期越长的生物,其寿命就应越长。

  《黄帝内经》认为,智齿的出现是人发育成熟的一个标志,男性智齿生长于24岁左右,则男性的生长期一般为24年;女性智齿生长于21岁左右,则其生长期为21年。男性比女性生长期长3,所以其寿命应长过女性15年左右才对。但由于各国嗜酒者多为男性,全世界男性寿命比女性短。中国男性比女性的平均寿命少4岁。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要比女性短14岁,女性是73岁,男性是59岁,这是因为俄罗斯的酒精消耗量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古代文人大多短命,这与嗜酒有关。郭沫若在《李白与杜甫》一书中统计,李白总共作诗1050首,与酒有关的有170首;杜甫则在1400首中,有300多首与酒有关,看来酒真是他们创作灵感的源泉所在。酒成就了他们的诗作,却败坏了他们的身体,所以唐宋诗人长寿的不多,李白活了62岁,杜甫活了56,李贺27,杜牧是49,苏轼算比较重视养生的,活了68岁。

中药解酒妙方

  酒虽为辛辣之味,却具湿热之性,酒为水液之状,为湿,却能燃烧,故热。酒最易伤脾胃,脾胃受伤,则湿浊内停,从而导致湿热留滞,所以,长期饮酒者,常常呈现湿热内盛的体质,舌苔多黄腻,食欲欠佳,小便黄浊,大便粘滞之症,严重者,甚则出现肝胆湿热之酒精肝、肝硬化之象。解酒精之伤,应以清热祛湿为主。简单的解酒法:

  1.葛花解酲汤:组方为青皮、白术、橘红、茯苓、猪苓、泽泻、人参、干姜、神曲、木香、白豆蔻、葛花、砂仁。此方为金元四大家之一李东垣所制,用于解酒伤脏气所导致的病症,其在《脾胃论》中说“葛花解酲汤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闷,手足战摇,饮食减少,小便不利”,从症状描述上,是属于饮酒过后醉酒的征象。

  2.葛根花:葛根花解酒之用历代本草书上均有记载。可用葛花20,煮水饮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