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徐安龙教授课题组在《Kidney International》发文揭示肾小球病治疗新靶点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3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徐安龙教授课题组于肾脏病权威期刊《Kidney International》上在线发表题为“Single cell landscape of parietal epithelial cells in healthy and diseased states”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首次建立了肾小球壁层上皮细胞(parietal epithelial cells, PECs)的单细胞图谱并分析了PECs的亚群组成及其生物学功能,深入探讨了PECs的不同亚群在肾小球足细胞损伤修复和肾小球新月体形成中的作用。基于单细胞分析,该研究进一步筛选出了干预肾小球新月体形成的靶点蛋白Mif和Csf1r,并筛选出中药小分子咖啡酸等验证了其抑制小鼠新月体肾小球形成的效果,为新月体肾小球肾炎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尤其是为阐述中医药治疗肾脏病的机理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