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课题组发表题为“四物汤通过调节免疫微环境改善胆管结扎引起的肝纤维化”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19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课题组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杂志上发表题为 Si-Wu-Tang ameliorates bile duct ligation-induced liver fibrosis via modulating immune environment 的文章,该研究采用转录组测序、免疫细胞浸润分析及流式细胞分选技术等多种分析手段,系统性阐明了中药复方四物汤在免疫微环境层面对胆汁淤积性肝纤维化的治疗作用及其潜在机制。李晓骄阳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马之和薛晓勇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基于四物汤揉肝祛瘀的功效,课题组采用小鼠胆管结扎模型以模拟临床肝胆疾病患者的病理表型,同时结合转录组测序、免疫细胞浸润分析及流式细胞分选技术等多种分析手段,对四物汤缓解胆汁淤积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四物汤可以通过抑制巨噬细胞的M1极化,抑制中性粒细胞的浸润以及促进CD8+组织驻留记忆T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充分调节肝脏免疫微环境,缓解肝脏炎症及胆汁淤积性肝纤维化。本研究创新性地从免疫微环境的角度探索了四物汤对多种免疫细胞的调控作用,证明了免疫系统与肝纤维化的密切联系,解释了四物汤通过调控免疫微环境改善胆汁淤积性肝纤维化的作用方式,丰富了四物汤缓解肝纤维化的科学内涵。

  本研究为中医复方缓解胆汁淤积型肝病及相关短期急性炎症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进一步论证了四物汤缓解肝纤维化的药用价值,突出了中医药治疗具备“多成分、多途径、多靶点”的优势,为临床中医药治疗肝纤维化的用药思路提供新的选择。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杂志由ELSEVIER (France) 出版商发行,该杂志在医学、药理学与药剂学等多领域位于JCR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