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课题组发表“细胞外囊泡在纤维化肝脏疾病中的作用”高水平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11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课题组在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上发表题为“Extracellular vesicles: catching the light of intercellular communication in fibrotic liver diseases”的综述文章。李晓骄阳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依洁、博士研究生吴建芝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本论文系统性阐释了细胞外囊泡(EVs)通过调节肝脏细胞间通讯网络在纤维化肝脏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创新性地从供体细胞和受体细胞的角度对肝脏细胞间EVs的释放、摄取及其在纤维化肝病过程中的功能和传递的物质信息等方面进行总结和讨论,阐明EVs作用的复杂性和传递的双向性,并总结出中药天然产物可通过影响EVs内容物的释放以减少HSCs的迁移和激活进而缓解纤维化损伤。

  研究为探索EVs在纤维化肝病的起始和进展中的作用及机制提供全新思考,揭示了细胞靶向性EVs的临床治疗潜力,并为中医药及其天然产物治疗纤维化肝脏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杂志介绍】

  Theranostics于2011年创刊,由Ivyspring International出版商发行,有着很高的国际声誉及影响力。JCR分区为医学研究与实验1区,中科院分区为医学1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