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中药学院倪健教授和尹兴斌教授团队在中药抗肿瘤靶向纳米制剂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6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倪健教授和尹兴斌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上发表题为 Aperture Modulation of Isoreticular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for Targeted Antitumor Drug Delivery 的封面文章。倪健教授和尹兴斌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蔡梦如为论文第一作者。

  团队将中医药与现代纳米材料有机结合,构建纳米靶向递药系统,充分发挥中药抗肿瘤活性,达到增效减毒的作用,这种基于中药抗肿瘤成分结构性质的“个性化定制”靶向制剂有望在癌症的中医药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团队针对冬凌草甲素的结构“个性化”设计了系列孔径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优选载释药性能最佳的材料制备了纳米载药粒子,并在表面进行细胞穿透肽修饰,构建了特异性靶向肝癌细胞的冬凌草甲素靶向纳米粒子。该纳米粒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抗肿瘤效果较冬凌草甲素明显提高,并且靶向作用于肿瘤组织,降低了对正常组织的毒副作用。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03715)、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7202121)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20-JYB-ZDGG-046, 2020-JYB-XSCXCY-127)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