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徐安龙教授团队在使用皂苷+化合物组合在体外生成稳定功能属性人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的心肌细胞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5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徐安龙教授团队在期刊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在线发表题为 Cardiomyocytes induced from hiPSCs by well-defined compounds have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heart failure by secreting PDGF-BB 的研究论文,徐安龙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红梅。

  该研究建立了一个皂苷+化合物优化诱导系统,以在体外生成具有稳定功能属性的 hiPS-CMs,并移植到心力衰竭小鼠体内。该研究表明,通过减轻心脏重塑和功能障碍,最佳诱导的 hiPS-CM 的治疗效果得到增强,这些有益效果伴随着心肌细胞死亡减少和血管生成增加。此外,最佳诱导的hiPS-CM可以聚集到受伤的心脏并分泌丰富的PDGF-BB。最佳诱导的hiPS-CMs在缺氧损伤的HCMs中的修复作用被PDGF-BB模拟但被PDGF-BB中和抗体抑制,伴随着p-PI3K和p-Akt蛋白表达的改变。与标准诱导的 hiPS-CMs 相比,PI3K/Akt 通路很可能受到化合物诱导的 hiPS-CMs 分泌的 PDGF-BB 的调节,从而实现更持久的心肌修复效果。

  该研究数据强烈暗示该化合物诱导的 hiPS-CM 通过旁分泌作用促进受伤心脏的恢复。在这个过程中,来自该化合物诱导的 hiPS-CMs 的旁分泌因子 PDGF-BB 减少了异丙肾上腺素诱导的与改善心脏功能相关的不良心脏重塑,这些作用是由 PI3K/Akt 通路介导的,表明最佳的诱导的hiPS-CMs可能作为一种新的有前途的临床应用细胞疗法。

  总的来说,该研究结果揭示了该化合物诱导的 hiPS-CMs 的旁分泌因子 PDGF-BB,这可能有助于 hiPS-CMs 移植的心脏修复作用和治疗的潜在机制。这些发现不仅为PDGF-BB在心肌细胞修复中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而且丰富了对该化合物诱导的hiPS-CMs如何促进受损心脏修复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