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团队发表细胞外囊泡运载线粒体DNA在肝纤维化疾病发展及药物治疗方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09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李晓骄阳教授团队在药理学1区杂志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上发表题为“Tetramethylpyrazine prevents liver fibrotic injury in mice by targeting hepatocyte-derived and mitochondrial DNA-enrich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的研究论文,李晓骄阳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李雅静博士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论文阐释了受损肝细胞和HSC之间存在一种全新的由EVs介导的细胞通讯机制,中药川芎中的代表性活性成分(TMP)可通过调控受损肝细胞源性EVs及其重要内容物线粒体DNA(mtDNA),延缓HSC激活及后续肝纤维化进程。

  此项研究不仅揭示了EVs及其重要内容物mtDNA在肝纤维化的疾病发展及药物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靶向EVs及肝内细胞间通讯治疗肝脏疾病提供全新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同时,研究得到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杂志是医学1区、药学及药理学1区的专业领域SCI期刊,同时是2000年Nature出版集团发行的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