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团队在山银花多糖调节小鼠免疫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团队在山银花多糖调节小鼠免疫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tective effect of Lonicerae flos polysaccharide on cyclophosphamide-induced immunosuppression in mice”为题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和毒理学Q1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中药学院博士后韩超和硕士生王莹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李卫东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

  多糖类化合物是一类普遍存在于自然界的大分子化合物,不仅是生命活动的能量来源,还具有多种药理功能,包括免疫调节功能、抗细菌、抗病毒和抗肿瘤等功能,其中免疫调节作用是其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山银花与金银花具有相似的外观、相同的功效,两者在临床上常混用。中药学院李卫东研究员团队前期研究发现山银花中有效成分,例如绿原酸、木樨草甘、多糖等均与金银花相似,其中山银花的多糖含量高于金银花,且两种多糖的单糖构成完全一致,只是比例略有差异。在此基础上,该团队采用核磁共振波谱法和SEM扫描电镜明确了山银花多糖的形貌特征,并评价了其免疫调节活性及其对肠道菌群的影响。结果显示山银花多糖能够有效调节机体先天免疫和后天免疫,并且维持肠道内稳态。其作用机制可能是山银花多糖通过提高肠道内有益细菌的丰度,增加短链脂肪酸的含量(尤其是丁酸),进而调节肠道免疫细胞的分化和功能,最终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目的。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