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中药学院雷海民、王鹏龙教授课题组在黄连解毒汤超分子部位作为递药载体和降血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雷海民、王鹏龙教授课题组在黄连解毒汤超分子部位作为递药载体和降血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Multi-functional self-assembly nanoparticles originating from small molecule natural product for oral insulin delivery through modulating tight Junctions”为题发表于中科院二区杂志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硕士研究生贾晓慧、袁枝花为论文第一作者,雷海民教授、王鹏龙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黄连解毒汤作为中医临床上常用的中药复方,对糖脂代谢紊乱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围绕黄连解毒汤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中药学院雷海民、王鹏龙教授课题组基于该方水煎剂自沉淀现象发现多种类型化学成分在水煎煮过程中发生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近期研究发现黄连解毒汤自沉淀中以黄芩苷为代表的小分子化合物和以铝离子为代表的金属离子在弱键作用下自发组装生成的超分子水凝胶(黄芩苷-铝水凝胶)具有优良的材料学性质。例如,该水凝胶可以作为一种新型的口服胰岛素递送载体,水凝胶的pH敏感性保证了其在胃肠道波动的pH条件下可以有效控制胰岛素的释放。同时,水凝胶的粘附性可以延长胰岛素在肠道的保留时间,保证其在肠道内达到缓释的效果。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黄芩苷可以作用于肠道的紧密连接蛋白(ZO-1, ZO-2,Claudin-1),调节紧密连接的打开从而促进胰岛素被肠道吸收,初步探究了该水凝胶包载胰岛素口服对I型糖尿病的治疗作用。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