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中医学院张玉苹副教授发表素食影响肠道环境相关学术成果论文

发布时间:2021-12-08

  近日,我校中医学院中医养生康复系张玉苹副教授研究团队在杂志Genes and Nutrition(内分泌学、糖尿病、代谢领域位于JCR一区)上以通讯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题为“Vegetarian diet duration’s influence on women’s gut environment”的文章。

  该研究通过比较素食和杂食成年女性肠道菌群和粪便代谢产物的差异,探讨饮食习惯以及持续时长对肠道环境变化的影响。研究团队历时3年,通过跟踪不同素食年限的中国北方素食女性,采用基于16S rRNA测序、高通量代谢组学技术采集肠道菌群及代谢物数据,通过运用QIME (Quantitative Insights Into Microbial Ecology)分析,IPA(ingenious Pathway analysis)软件及加权基因相关网络(weighted gene correlation network analysis, WGCNA)生信分析等多种手段,研究发现素食饮食可能通过GPCR介导的肠内分泌整合信号影响人体肠道环境。随着素食年限的延长,素食带来的肠道环境变化呈弱化趋势。在素食年限大于10年的女性人群中,肠道微生物群和粪便代谢组的差异因数表现出回归杂食基线的趋势。

  相关研究的另一篇发表在T1期刊《中华中医药杂志》的论文中指出:随着素食年限增长,平和质体质比例逐渐增加,素食组睡眠质量优于普食组,素食对于维持人体体质平和有积极的作用,该项研究为研究不同方式饮食与机体代谢奠定了基础。

  Genes and Nutrition杂志由Springer Nature出版商发行,该杂志在内分泌学,糖尿病和代谢领域位于JCR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