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研究团队在肿瘤心脏病基础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近日,我校中医学院王勇/王伟教授团队与美国Mayo Clinic徐晓雷教授研究组合作,在肿瘤心脏病的发病机制、药物筛选与治疗方面获得新突破,相关成果以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在美国心脏协会(AHA)主办的心血管领域专业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Q1区,IF="17.367)在线发表了题为“atg7-Based" Autophagy Activation Reverses Doxorubicin-Induced Cardiotoxicity”的研究论文。该杂志是心血管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心血管病基础及临床研究最有影响力的原始论文。

  本研究创新性提出了一种针对肿瘤心脏病的“基于自噬、时间依赖”的动态治疗新策略。发现该疾病自噬机制动态变化的新模式:Atg7介导的自噬在早期和晚期呈现不同的改变特征;基于此,集成创新了一个由斑马鱼胚胎、成鱼及小鼠组成的药物评价平台,尤其创建了首个以死亡率、心功能、血流速度和毒性表型“四位一体”的化疗药物诱导的斑马鱼胚胎心衰模型,并筛选出多个治疗肿瘤心脏病潜在成药性好的小分子药物。其中斑马鱼胚胎具有高通量、在体、快周期的优势,特别适合从中医药宝库中寻找潜在的治疗方案。

  随着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策略的不断更新进步,肿瘤患者的生存期得到延长,癌症逐渐以一种“慢性病”的模式存在。但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抗肿瘤治疗手段所致的心血管并发症日益凸显。癌症群体因药物相关心脏毒性导致的死亡风险已经超过了癌症复发风险,使得癌症幸存者往往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国际上2016年成立肿瘤心脏病学这一新兴学科,但我国在肿瘤心脏病学领域发展尚处于萌芽期,拥有巨大的患者人群,研究意义深远。目前肿瘤心脏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药物均亟待揭示和研发,本研究将为肿瘤心脏病治疗药物的快速寻找提供扎实的筛选模型和候选治疗方案。

  此研究依托教育部与北京市证候与方剂重点实验室,并得到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2019ZX09201004-001-011)项目的资助。

  (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