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六月里的全家福(2010年教师节征文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10-12

还记得那是六月中旬的一天,基础医学院门前两棵海棠树正花开灿烂,阳光中洁白的花朵一如和姐白色的孕妇裙装,那么明媚,那么无暇!

 “很遗憾不能陪着你们到毕业,很怀念过去的两年我们相处的时光,你们给了我很多的感动,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以后我依然还是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朋友,你们的大姐,以后你们有什么问题,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都可以来找我,我会尽心尽力的帮助大家。”和姐的嗓音依然那么清亮和煦,08A的全体同学却都沉默不语,仿佛有什么东西卡在了喉咙里,想说却都没有说出来。那一刻很静,只有窗外争鸣的鸟雀声。

生活委员小白几天前就通知了我们和姐的这次班会,我们都知道可能这是和姐给我们开的最后一次班会了。所以那天我们都穿的很整齐,想把我们最好的一面永远留在和姐心里;所以那天我们到的都很早,只是不想让和姐和她肚子里的宝宝久等;那天我们都面带微笑,只想让和姐暂时离开的安心放心;那天我们都有很多祝福的话藏在心里,只是不想让和姐情绪激动影响到宝宝。

那天和姐也一直都面带微笑,妊娠后就剪短了的齐肩长发长长了许多,白色碎花的孕妇裙装让高高隆起的小腹那么显眼,大概那时我们都想,是不是双胞胎呢?班长蒋静忍不住就问了出来。

“就知道你们会问,已经有好多人这么问过了。我先生陪我检查的报告单上是:‘一正常活胎’”和姐回答的时候,满面洋溢着幸福和慈爱,“多精简,我先生就说这五个字就太精贵了,比什么都值!”

“那是男孩呢还是女孩?”和姐刚说完,就有女生问道。

“还不知道呢,我希望啊是个女孩,就像我们班的女同学那么文静,乖巧。是男孩子的话多麻烦啊,要给他筹划一大堆事情,最重要的是不听话。”和姐看男生有想起哄的趋势,接着就说,“你们待会儿可以来给我诊诊脉,看看是男孩还是女孩,等他(她)出来我再检验你们答案。”说完和姐就笑了。班会气氛一如往常那么活跃,我们都想其实和姐只是暂时的离开,她并未走远,她依然还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的老师,还是我们08A的班主任。

那一刻让我回想起刚进入大学时第一次在班会上见到和姐的情景,她看起来那么年轻美丽,微笑的脸上让我们感觉到的是姐姐般的温暖,也就从那天起,我们都叫她和姐,而令我们诧异的是,后来才了解到和姐居然是搞解剖的,所以在亲切的同时又很是敬畏。

作为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两年来和姐在尽职尽责的同时,给了我们许多无私的帮助,她指导我们的同学做科研实验,她个人资助我们去奥体森林公园集体活动,她给我们家庭贫困的同学尽力争取工作岗位,她给我我们每一个同学私下里谈心了解我们的内心世界……但和姐还将是一个伟大的母亲,所以她不得不暂时离开我们一段时间。

“我走后将由学校为你们安排的杜老师担任你们的新班主任,杜老师和我是好友,在学校教研室搞病理学研究,她来带你们我很放心,希望同学们和杜老师相处愉快。”和姐给我们介绍新的班主任,“我走后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不要掉队,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那天我会再来看你们,来看你们男生穿硕士服的样子帅不帅,来给我们的女同学拍照留念。”和姐说完,同学们就搀着她一起走出了教室,来到基础医学院门前的台阶上准备拍照。和姐站在最前排,左手护着小腹,右手半曲搁在后背。女生都围绕在和姐旁边,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原来像极了一家人,那么团结一体,温暖贴心。那天是赶来的新班主任杜老师为我们拍的那张六月里的全家福照。我们都微笑着,用最灿烂的笑脸祝福我们大学里亦师亦姐的和姐,祝福我们永远的和姐和她的宝宝母子平安,健康幸福!

 那个六月的阳光透过盛开的海棠花在地上留下点点晃动的光斑,和姐的产期是在八月,我谨代表08A班同学向和姐带去最诚挚的祝愿,祝愿和姐和宝宝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08A同学向您问候一声:“教师节快乐!”

(基础医学院  陈永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