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教师节随想(2010年教师节征文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10-12

季节轮回,转眼第26个教师节到了。

这是我告别学生生活作为大学教师迈进大学校门的第一个教师节。

说起来,教师职业与我的家庭有不解之缘。我从小就在教师家庭熏陶长大。我的外公和我的父母都从事过教师这一神圣而光荣的事业。

50年代初,外公大学毕业在铁路局财务处工作。70年代,在铁路财会人员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当时已是部门领导的外公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在机关升迁的机会,到铁路运输学校担任财会教师,培养财会人员。在学校,外公是出了名的有爱心的教师。他不仅把自己在大学期间、跟苏联专家学习期间学到的知识以及长年积累的实践经验通过三尺讲台传授给学生,同时还把爱传递给学生。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常把学生叫到家里包饺子。外出郊游时,他会给全班40多名学生买冰淇淋解暑。正是这种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的教师之爱,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外公的许多学生都走上了领导岗位。

乐观豁达而善解人意的父亲曾是铁路局职工学校的教师,漂亮矜持而有智慧的母亲曾是成人中专的教师。从家里抽屉装有的多本“优秀教师”证书和学生家长送来的感谢信,我读懂了父母亲在教师这个平凡的职业里所付出的努力和那份执着,他们都是“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忠实践行者。

回首我20年的求学生涯,每一个进步与收获,无一不伴着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帮助。从上小学第一次接受老师送给我的礼物——为了奖励我考了双百分老师送我一个洋娃娃开始,我就深深体会到老师对我倾注的关爱,老师的每一个美丽的微笑,每一次鼓励的眼神,每一句关切的话语,都带给我无限的力量和自信,我的内心充满了对老师的敬佩与信服。怀着对教师的崇敬和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我选择了这个职业。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人梯、园丁,把教师职业说成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读研期间,我也曾做过带教,登上讲台,看着台下学生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深感教师这个称谓,代表着一份责任和使命。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如今我刚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教师,虽然已迈进了大学教师的行列,但我在各位老教师面前却仍然是一个学生,在教育战线上还是一名新兵。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向众多的老教师那样,拥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努力学习,潜心钻研,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做一名合格称职的人民教师,用爱心、诚心、细心和耐心,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展现怡人的风采,实现人生的价值,为新中国最早成立、我国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奉献美好的青春,谱写教育事业的华彩乐章!

(护理学院教师 刘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