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我和我的学生(2010年教师节征文活动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0-10-12

09年毕业时,我选择留校做了一名专职辅导员。我愿意在这个岗位上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人生理想。当我真正开始接触学生,处理日常事务时才体会到,辅导员工作不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很枯燥”、“干杂活”,而是充满了激情和活力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份相当快节奏的工作。

09年暑假,在我还未正式进入工作岗位前,学校就给我们安排了辅导员岗前培训,虽然每周都要顶着炎炎烈日去北师大听课、每晚都要看看《教育学》、《心理学》课本,但我认为这是帮助我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的最佳途径,我一定要顺利跨越它,因此从没有落下一节课,并在最终考核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就到了913号,作为新生辅导员的我终于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那天同学们排着队来我跟前签到,这时来了一位女孩子,个头很高,但一直带着墨镜直到报道离开,那时我的心一下凉了,在想学生一定是看我大不了他们几岁,不愿尊重我。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辅导员不好当甚至觉得没地位。但是,我想错了。第二天一大早“墨镜女孩”就主动到办公室找我了,“老师真的不好意思,我得了红眼病,怕传染给您和其他同学们,所以昨天报道一直戴着墨镜,希望您能理解……”听到这里,我真的有些小小的自责了,我没有去关心询问学生为什么戴墨镜反而认为是学生不尊重我,这样的想法让我感到很无地自容,后来我了解到她叫刘冰云,很好听的名字,而且还是体育特长生,国家青年队的女足运动员呢,我好高兴啊,我竟然是国家队队员的老师呢!那以后我经常和冰云聊聊天,问问她训练的情况,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看来与学生相处不是简单的事情,不是想当然,要将心比心地对待学生,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关心爱护他们,而不能以师长的态度去对待他们或者长辈的身份指挥他们。

都说新生的第一堂班会很重要,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对于班会地点的选择,我认为教室太过严肃,要想让同学们通过班会的形式互相了解增进认识,则应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最后我选择了操场,九月的傍晚微风习习,我和我的78位学生围坐在操场上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我为同学们讲述的即将伴随他们生活五年的大学校园规章制度及种种趣事、同学们各具特色的自我介绍以及增进感情的小游戏等等,我们通过多种形式成功举办了这意义重大的第一次班会,事后证明我是成功的。同学们反应良好,都说那是一次特殊的、别开生面的班会。

让我最最感动的莫过于集体春游那次,我们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午了大家大肚子都饿得咕咕叫了,我正在发愁公园中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这时学生们都过来往我跟前递吃的,结果在我的面前堆了好多饼干、面包、香肠、话梅……那简直五个人都吃不完。我好感动,我觉得我的真心没有白付出,可爱的学生给了我无限的快乐,我要好好珍惜跟他们一起的五年时光!

   学期末了,我在考虑,我的学生将要离开我两个月了,我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提醒每一位同学留意时光的流逝;尤其是提醒每一位同学去思考,自己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改进;提醒他们下一个新的学期,要有新的感悟。我很想把我对他们的提醒,通过某种形式,送给他们,我正在策划着。

这些片段只是我日常工作的缩影,它们交织在一起,不断冲击、抚慰着我的心灵,让我在困难与成功中成长。虽然做辅导员只有一年时间,但在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关爱自己的学生。在这段时间里,我对学生的爱更加深厚,对辅导员这个职业的理解更加深刻,对自己的认识也更加客观与全面。

我也会一直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那一张张可爱的面庞。这样的记忆时时提醒我走近学生,做他们的朋友,和他们交心,珍惜他们的尊重和友谊,帮助和见证他们成长!

 

(针灸推拿学院教师  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