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初为人师(2009年教师节征文活动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0-07-21

从童年时代起我最敬佩的人便是老师。至今,我还记得在小学的诗歌朗诵比赛中,我热情激昂地歌颂“教师是火种,点燃了学生的心灵之火;教师是石级,承受着学生一步一步踏实地向上攀登”,“您像一支蜡烛,虽然细弱,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照亮了别人,耗尽了自己,这无私的奉献,令人永志不忘”。教师,这份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着学生的职业,让我崇敬,让我向往。于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高校的工作。

如何从一名学生过渡到老师,如何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如何顺利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如何与同事、学生和睦相处等问题常常引起我的思索。光阴飞逝,转眼我已经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既体会到了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那种新鲜感又感受到了教师工作的艰辛和劳累。

董仲舒曾说:“善为人师,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江泽民同志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指出“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当我作为一名教师走在中医药大学的校园内,我时刻审视自己的言行,身为教师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表率。教师的表率作用是决定教育效率的先决条件,甚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

在这一年的工作里,我常常被身边同事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动:白发苍苍的老教授至今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资深的老教授主动提出无偿向青年教师传授自己的学识经验;老师们花费大量的心力,力争给学生带去深入浅出的课堂教学;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者与学生们心连心,给他们学习和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教育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好坚实的后勤工作。

所有的这一切,都源自一颗颗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的心灵。正是因为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们的老师才会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求索,才会无私地将自己的经验与他人分享,才会将授业、传道、解惑作为毕生的事业,才会成为广大学生“贴心人”,才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做红花的绿衬。

我作为一名管理岗位的教育工作者,虽然没有机会在三尺讲台上看着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但是我仍然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通过给予学生、老师各种帮助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所做的安全保卫及后勤工作,能够很好地确保教学环境的质量;我所做的考勤、评优等人事行政工作,能够保证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我所做的班主任工作,更是能够使我处在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第一线。

没有经历过不会如此刻骨铭心;没有感动过不会如此激情澎湃。回首这匆匆一年,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有了更多的感悟。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但教师在知识方面有自求自得的充实感,教师在精神方面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我为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而骄傲,我会以如火的热情把自己奉献给我热爱的教育事业,我将用我最真诚的奉献奏响青春的旋律勤奋地工作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

 

(基础医学院教师  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