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杏苑天地

我校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年峰会“校园开放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年峰会“校园开放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场活动在我校良乡校区开展。本次开放日主题活动包括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分论坛、中医药特色互动体验和北中医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三部分内容。

  此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分论坛邀请教育部创业指导师马宁、我校团委书记宋珊珊及来自全国各省市28所高校的40余名参赛和观摩师生担任嘉宾,我校优秀学生双创项目团队代表参会。

  论坛上,教育部高校创业指导师、人社部众创空间管理咨询导师马宁作分论坛主旨报告,他介绍了主要双创赛事的概况和备赛规律,结合中医药项目案例分享备赛经验,从宏观视角分析思考挑战杯以及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分赛道,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做好赛事准备,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随后,我校第十三届“挑战杯”参赛团队“医网情深”负责人赵乐怡同学分享了团队从2019年至今不断建设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信息化AI助手的发展历程和参与赛事的经验体会。我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代表性项目“繁星计划”团队成员王沐清以13年点亮40余万中小学生中医药星空的“繁星计划”为例,通过拆解关键词,从解题思维以及评委思维两个角度分享社会服务与公共治理类项目展示思路和备赛心得。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互动交流,马宁老师就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宋珊珊老师及两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进一步介绍了我校开展相关工作的经验与特色。

  在中医药特色互动体验环节,我校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针灸推拿学院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学生志愿者们提供了中医药特色香囊制作、推拿、手诊等体验项目。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到访师生参观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高质量创业项目产品获得了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既是响应“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号召,也是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安排,建设平台,鼓励并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促进青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