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18

4月18日下午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全面部署开展主题教育

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18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王瑶琪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晓黎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校领导、校本部全体中层干部、直属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全体校管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员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的同志参加会议。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王瑶琪书记在动员讲话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我们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王瑶琪书记就学校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团结伟力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从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北中医十年来的发展成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把学校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展主题教育是激励担当作为、助力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敢担当善作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效果,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检视整改问题、抓牢抓实建章立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务实真实的成效。校院两级党组织务必要切实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突出组织引领。学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协调。各二级党组织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工作。要强化责任保证。校院两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全面扛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高度负责地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要注重统筹增效。将主题教育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努力实现学校中心工作和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深化督导检查。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真枪实弹、真材实料开展。要挖掘典型经验。挖掘、培育、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的典型做法和鲜活案例。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先导,为主题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王瑶琪书记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思践悟、再立新功,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朱拓组长传达了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总体要求,介绍了教育部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学校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以根本任务作为工作主线,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鲜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系统特色、直属高校担当。要强化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四是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把各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有效提高主题教育质量。五是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巡回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同题共答,做好指导和帮助服务工作。

  此次会议采用主会场+视频会形式召开,在良乡校区西院综合楼一层报告厅设主会场,在三家直属附属医院各设视频分会场。

精心组织安排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做实做好主题教育工作

以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的实际行动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