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校党委书记王瑶琪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春暖花开日,恰是读书时

步入新学期

小杏仁儿以崭新的面貌

开启了2023新征程

今天,校党委书记王瑶琪

以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思政课

点亮新学期,筑梦向未来

她勉励学子们踔厉奋发

尽情书写青春华章

让我们一起走进“开学第一课”

共同聆听学习

  3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瑶琪以“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自我锻造——历史方位中的选择”为主题,在良乡校区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各学院本硕博学生代表、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在现场聆听。

  王瑶琪书记以“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的中医药发展历程”“百年变局下的大国担当与中医药的使命责任”“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选择与中医药的发展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中医药发展与自我锻造”为主线,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历程,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北中医人的使命责任,循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激励大家要锚定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理想目标。

  通过回顾古代中华文明中的中医药发展史、近代以来中医药的曲折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对中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历程,王瑶琪书记详细阐述了五千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她要求北中医的学子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和专业自信,因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凝聚着哲学智慧,经历了几千年的实践检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谈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医药的使命责任,王瑶琪书记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发出最强音,彰显了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而承载着中华文明精华的中医药正当其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医药理论既是科学逻辑,也是哲学体系。既有整体、动态、和谐的思想观念的认识论,又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而且将认识论和方法论进行了有机的交融。王瑶琪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医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生态大系统医学思维、个体化医学思维、治未病医学思维三大优势,勇于担当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使命。

  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王瑶琪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发展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要做到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王瑶琪书记指出,作为中医药领域的首善学府,我们要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守正”为本,“创新”为要,坚持科学与理性,坚持中医药主体发展,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保持中医药优势与特色,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作用,同时吸收先进科学文化、吸收社会实践成果、加强多学科交叉研究,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开启与国同行的新征程

  最后,王瑶琪书记勉励同学们要锚定理想方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科学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拥有坚毅的品质,培养自身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合作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做到“自爱、爱人、爱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聆听了王瑶琪书记的开学第一课,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受鼓舞。中医学院 2022级博士生张艺同学说,听了王瑶琪书记的开学第一课,使我更加深刻了解了中医药的曲折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中医药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我们有责任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坚定中医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汲取中医药典籍中的精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大众,使中医药焕发新的光彩。

  中药学院2022级硕士生张韵寒说,听了王瑶琪书记从四个方面的讲授,我更加明确了要将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科学观,不断培养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针灸推拿学院2020级本科生桑泽中同学说,从中医发展史到未来前景规划,从学生的日常修养到从医的道德规范,王瑶琪书记教给了我们如何更好地做一名新时代中医,如何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医文化,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不仅要完成学业,更要去奉献社会,在实践中把中医活学活用,早日成为精诚大医。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小杏仁儿们

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

梦想的征程已经开启

让我们从壶天燕地再出发

奋力谱写青春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