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重磅!第三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3-01-10

  近日,第三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国医大师颜正华分获本届中医类、中药类岐黄奖。

  王永炎,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中医药管理等50余载,在中医脑病研究、中医药应对传染病研究、中医药标准化等方面贡献突出。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WHO国际合作项目、863计划和国家“七五”至“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培养中医学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名。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作为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物,王永炎院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医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校长徐安龙为王永炎院士颁奖)

  得知获得岐黄奖,王院士十分高兴。他感慨道,我是母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培养出来的一名学生代表,这个奖给我这名85岁的中医学人带来了新的力量。我会继续努力,为培养后学出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出力。他对广大中医药学人寄予希望,希望大家不忘根本,开放兼容,吸收全世界科学研究成就为我所用,我主他随地发展中医药学。

  中药类岐黄奖获奖者颜正华1940年起从事中医药工作,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中医药大家,新中国高等教育中药学主要奠基人,是首届国医大师、首届首都国医名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全国首批名老中医经验传承指导老师。颜老是新中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先行者和新中国中药学科的主要创建人,是我国首批中医药学教授与研究生导师,也是我国当代著名中医临床大家。从业80余载,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德高望重,学验俱丰,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国医大师颜正华)

  已103岁高龄的颜老先生委托家人和弟子领奖,并向学校和评委会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中医药传承任重道远,在工作的几十年里,取得了一些成就,离不开学校、师友、弟子的支持和帮助,相信未来学校会培育出更多的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颜老家人和弟子代表颜老接受徐安龙校长和陶晓华副校长颁奖)

  “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是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章程》设立的学校最高荣誉奖,旨在奖励全世界在中医药及相关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邓铁涛、屠呦呦、路志正、陈竺等分获首届和第二届岐黄奖。2022年,学校启动了第三届岐黄奖评选工作,邀请包括院士、国医大师、高等中医药院校校长、中医医院院长等在内的数百位中医药及相关领域专家作为提名人进行实名推荐,在北京市东方公证处监督下,通过召开第三届岐黄奖评选会并投票,最终产生本届岐黄奖获奖者。岐黄奖奖金由学校通过社会募集,奖励金额为人民币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