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中医师生聚焦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热议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并进行了中心组集体学习。

  全校师生员工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在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 谷晓红

  今天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同志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既回顾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擘画了未来我们的发展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跟我们职责密切相关。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大会精神全面融入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加快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祖国中医药事业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中医智慧和力量。

  校长 徐安龙

  今天全程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伟大的方略,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为国家教育、科技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充满奋进的力量。总书记的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我们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北中医人一定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扎扎实实抓好学校内涵建设,实实在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认认真真发挥好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中医的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震撼人心,温暖人心,鼓舞人心,心中涌动着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成就,伟大的思想,伟大的征程。这份报告极大地提振民族的精气神,更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历史主动,踔厉奋进,勇毅前行。教育奠基伟大复兴,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好,为党和国家培养优质的人才。进入新时代,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今天,在历史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名老中医田金洲

  党的二十大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并上升到党的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健康与经济协同发展,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把人民健康放到“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组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响彻的呼喊也是中医药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的精神指引。新时代中医药的发展应设定新的目标。首先,树立“健康为人民”的理念,中医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从而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其次,应体现医药领域的中医药文化自信,大力发挥中医药的临床优势。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更深刻地领悟到“人民就是江山”对于中医药人的真正意义。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国医大师王庆国

  在建党第101年,在第二个百年征程开始之际,党的二十大今天在北京胜利开幕。大会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教育的实践者,肩负着强国的使命,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的执行党在教育医疗方面的方针、政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和中医药拔尖人才,努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药学院教师张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自十八大召开至今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高校教育事业的一分子,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切身感受到伟大祖国一路披荆斩棘,凯歌前行的昂扬力量!在新的征程,作为一位教学一线近40年的老教师,我们要在中医药教学中,继续不畏困难、笃定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培根铸魂启智育人,上好每一节课,传帮带培养教学团队,在中药学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华章!

  全国模范教师、中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系主任刘春生

  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尤其是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论述,深受鼓舞。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投入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投入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事业中,为培养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优秀人才而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21级学生吴鑫玥

  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青年学子,我为祖国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感到万分自豪,党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但也深知前方面临的挑战,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奋斗新征程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我们新青年将始终与祖国同频共进!

  岐黄学院岐黄国医班2018级学生赵乐怡

  今天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心情无比振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化新医科建设,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医学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医学+X”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作为亲历者,作为在党的领导下呵护成长的一名学习中华瑰宝的中医药学子,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用新时代中医药学子的担当在传承创新中学好本领回报社会,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20级学生徐铭苑

  党的二十大召开,是党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件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需要将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持续优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身为高等院校的一名学生,我感受到了教育体系、教育质量对我的重要性,国家统筹推进的新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极大的拓宽了我的视野,我将珍惜机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全方位锻炼,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成为复合型中医药创新拔尖人才,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0级学生程歆然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二十大为国家新时代的发展擘画了崭新蓝图,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十八大以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领中医药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稳扎稳打,踏实向前,成果丰硕。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励精图治,争创一流,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的崭新篇章。

  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硕士班 杨钧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程度也不断提升。作为一名普通家庭出身的学生,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扶持下,也能够有机会接受研究生教育培养,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成果。我将进一步坚定崇高信念,努力学习,踔厉奋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人文学院英语(医学)2022级学生王润泽

  我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的开幕会,充分地感受到了祖国日渐雄厚的强大实力,怀揣着对未来发展的美好向往,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病有所医”的实际内涵。作为一名中医药大学的学生,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来为祖国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专业(中国化方向)2020级硕士田菊

  今天上午我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关于教育的定位和新部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国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发挥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完善人才战略布局,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家的科教兴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学院中医史文献2022级硕士吕洋谊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朋友圈刷屏的直播转发,我看到了广大人民以及青年人对于祖国的热爱。近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也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作为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专业的学生,我也倍受鼓舞。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任现在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上。中医药古籍的保护,对外推广工作也仍然任重道远,我决心要学好专业知识为古典医籍的整理和研究,以及祖国医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级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士王思慈

  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我被深深震撼,受到很大的鼓舞。回首过去的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作为北中医人,站在新的起点,面向新的征程,我们定当牢记历史,开拓创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贡献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内科学专业硕士李景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高校要全方位谋划建设一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坚持问题导向,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敢闯敢试、敢拼进取的胆识和勇气,也要有将知识转化为科技的智慧,为科技强国战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临床医学院内科学2020级硕博班杭晓屹

  我怀着激动而又崇敬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传统医学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因现代科技的融入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中医人更应该把握机遇,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谱写中医药事业的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

  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中医师生将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 无愧使命

  以昂扬精神 奋斗姿态

  砥砺奋进新征程

  同心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