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4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王家勤分别向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和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谷晓红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徐安龙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部署,2022年6月18日至7月22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和师生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王家勤在反馈时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努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新校区建设取得进展,2020年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积极完成脱贫攻坚和援鄂抗疫任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不到位,理论学习有差距,学用结合不紧密,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助力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使命感不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差距,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作风建设不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不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整改责任不力,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按照有关规定,已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王家勤代表部党组第二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狠抓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强调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精神,深刻领会巡视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中央部署、对照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谷晓红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我校党政领导班子的严管厚爱,是对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最大的鞭策和最有力的推动。巡视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注重统筹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与推动“十四五”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进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北京中医药大学两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