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开学第一课!徐安龙:崇尚科学精神,践行医者使命

发布时间:2022-09-15

筑梦青春,扬帆起航

初入北中医

你所期待的大学是什么样子?

你要如何规划你的大学时光?

如何做一个合格北中医人?

 

校长徐安龙

以一场生动真挚的入学教育课程

为2022级新生开启大学新篇章

让我们一起走进课堂

聆听学习吧!

  9月14日晚,校长徐安龙以“崇尚科学精神,践行医者使命”为主题,在良乡校区为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课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授,新生代表现场听课,其他新生相聚云端聆听本次课程。线上线下共计4000余名师生听课。

  徐安龙校长从“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中医药人的科学探索与时代挑战”“中医药人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 三个方面讲授了新时代北中医人应有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他勉励北中医学子要践行科学家精神,持续奋斗,不断探索,勇担历史使命。

  徐安龙校长以“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一问谈起,带领同学们缅怀了钱学森、南仁东、邓稼先等多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和卓越贡献,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希望同学们肩负起“为中华之崛起,为民族之复兴”的使命担当,弘扬科学家精神,心怀大我,科学报国。

  徐安龙校长在授课中详细阐述了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运用真实案例和数据,以“中医生命科学观”“中医理论科学性”“中医临床有效性”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现代医学对生命科学的认知发展过程,并通过中医的临床疗效,阐述了中医药学的科学性。他以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国际化发展方面进行的创新性探索取得丰硕成果为例证,鼓励同学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奋勇争先、砥砺前行,深入系统地研究中医,不断攀登医学高峰,把握大势,敢于担当,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中医药人如何践行科学家精神”这个深刻命题,徐安龙校长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是一颗丹心,砥砺报国之志。科学家精神的首要内涵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中医人的爱国精神在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希望同学们要以“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为使命,担负起解决中医药重大科技问题、为防治重大疾病和疑难杂症进行科研攻关的历史重任,为中医药事业和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二是一路耕耘,勇攀科研高峰。要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要坚持中医药守正创新,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再次发光出彩,更加凸显北中医的引领示范地位和作用。

  三是一片热忱,探求科学真理。要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要持之以恒,追求真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他希望同学们要时常自省,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迷信学术权威。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坚持严谨治学。

  四是一份淡泊,践行大医精诚。他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服务临床,扎根基层,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践行大医精诚誓言,在思想上点亮淡泊名利、普济苍生、奉献人民的明灯。

  徐安龙校长的讲授,数据详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授课现场,徐校长还与新生进行了对话互动。

  受校长授课的启发,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自己的思考。徐校长解答了关于未来中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中医药如何摆脱发展困境等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校长的第一课,深受鼓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新时代肩负的使命担当。作为新北中医人,大家将拼搏奋斗、不负韶华,坚守医者仁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勇担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使命,不断探索真理,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

大学时光才刚刚开始

新学期 新梦想 新征程

希望全体2022级新生

牢记师长的嘱托与期盼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凝聚青春奋进力量

书写人生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