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3月22日,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管处级干部,二级党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党务秘书,学校和附属医院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徐安龙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安排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

  谷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办学治校的政治根基。一要深刻感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和自觉。真正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二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三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刻认识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警示,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四要深刻把握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部署,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谷书记说,过去一年来,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夯实组织基础,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廉政要求贯穿各项工作。这些成绩离不开上级部门坚强领导、精心部署,离不开学校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责、深入落实,离不开广大干部师生辛勤付出、共同努力。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有差距和不足。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处。

  谷书记指出,要扎实推进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以担当精神实干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如何做好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谷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强化政治引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贯穿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要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担负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三是要聚焦严守安全底线,压实意识形态责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提高风险防范能力、树立底线思维。四是要聚焦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涵养校园正气,严格精准执纪问责。要坚持纠树并举,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推动一线规则落地生根,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执纪问责。五是要聚焦健全监督体系,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要加强政治监督,做好日常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谷书记要求大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就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监督落地落实。把好政治监督方向、理解政治监督内涵、推动政治监督落地。二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挥综合治理效能。找准职能定位,履行监督主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靶向发力;强化分析研判,提升监督质效。三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隐形变异;紧盯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四要“三不”一体同向发力,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深化标本兼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不想腐”的行动自觉。五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常态化通报曝光,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六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增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力、自制力、亲和力。

  徐安龙校长在主持会议过程中,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增强抓落实的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二是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切实提升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确保抓落实的效果,层层压紧压实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良乡校区教师服务中心报告厅设主会场,在和平街校区、良乡校区东院、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分别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