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30天! 2000余人参观!“10秒”中医药体验馆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2-24

  随着奥运圣火缓缓熄灭,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在这场永载史册的盛会中,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委托我校承建的“10秒”中医药体验馆,不仅为国际友人、运动健儿展示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更是通过中医药这座文化桥梁,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得中医药文化与中华文明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闪耀世界:多国政要纷纷点赞

  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村和延庆冬奥村的中医药体验馆共接待外国运动员及随行官员2000余人。场馆以丰富的中医知识、多样的体验形式、创新的设计理念受到了一致好评。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卢森堡大公亨利·阿尔伯特·加布里埃尔·菲利克斯·玛丽·纪尧姆,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锦、国际雪撬联合会主席埃纳斯·弗格力斯等多国官员,纷纷来到中医药体验馆里体验中医文化、进行功夫打卡、留下心愿祝福。

  “10秒”中医药体验馆成为向国际展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北京“双奥之城”又一鲜明而独特的名片。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来访

卢森堡大公亨利来访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来访

沉浸体验:中医国潮热烈反响

  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以及随行人员在体验了沉浸式、互动式的中医药文化后,对中医药赞不绝口。

  美国的随队物理治疗师说:“我学习过针灸和推拿,所以也会应用中医疗法处理运动员的肌肉酸痛。这次来到北京,我还带了一套真空罐,可以给我们的运动员拔罐,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奥地利医生说:“我认为此次参观之旅非常棒!我也是一名医生,我尝试中医药治疗后觉得效果很好。”意大利的花滑随队医生表示:“我不仅会运用推拿,我本身也是中医的受益者!”他回忆在西藏时,喝了有姜的药茶,身体就感到再次充满力量一般,十分神奇。

  来参观的美国运动员们纷纷表示:“我很喜欢中医药,中医药治疗有很大用处!”“中国的中医药非常棒!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就经常用到穴位按摩、拔罐等中医手法,我们觉得学习中医知识非常酷。”“中医药体验馆非常新奇有趣,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学习更多的中医药文化。”意大利运动员说:“中医药体验馆很棒。虽然我们之前并不是很了解中医药文化,但感谢你们让我们可以去发现他的神奇奥妙。”捷克运动员说:“跟着一起打五禽戏真的太酷了,我很喜欢中国功夫,还有中医,这里很棒,非常感谢!”瑞典运动员表示:“这里很棒!不仅有中医药的内容,还有五禽戏打卡,真的太酷了。我也会尝试按摩,缓解肌肉酸痛,很喜欢你们的礼物,谢谢!”

 

耀眼亮相:C位出道多方关注

  “10秒”中医药体验馆,以“中医药+科技+国潮文化”的呈现模式,成为面向世界、面向世界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获得多方媒体关注。

  截至目前,CCTV中央电视台报道18次,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报、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全网主流媒体总浏览量达410余万。

  运动员们在中医药体验馆的体验频频登上热搜。抖音热搜共计点赞71.6w,实时浏览量超过6839w,热度位列抖音热榜第7,体育榜第1,当天同城榜第1。#外国运动员奥运村里学八段锦#微博热搜阅读量2918.3w,被26家媒体转发。

折柳寄情:助力冬奥逐梦不止

  冬奥盛会,体育健儿尽展拼搏态度;中医药体验馆,志愿者们传递中国温度。北中医人为助力冬奥,浇筑汗水与激情,承载责任与期望,竭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医药魅力绽放冰雪盛会,为北京冬奥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运动健儿苏翊鸣参观中医药体验馆

中国运动健儿高亭宇参观中医药体验馆

中国运动健儿任子威参观中医药体验馆

  从1月24日开始进入闭环。截止今天,中医药体验馆的14名志愿者师生已在冬奥村连续工作30天,共计服务4200多个小时。

  冬奥会已经闭幕,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停止。面对即将进入的冬残奥阶段,面对服务人群特点的变化,10秒中医药体验馆的全体志愿者,将以全新的面貌、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冬残奥会的到来,让“中医之美,世界看见”,传递“双奥”温度,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