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12-03

  12月2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开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唐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姚林修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正式代表189人,我校工程院院士、高级访问学者、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学术委员会代表、团委负责人、学生会主席等13名特邀来宾,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开幕会。开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安龙主持。

(徐安龙同志主持开幕会)

  新投入使用的教师服务中心报告厅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观众席上悬挂着“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横幅。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式开幕。

  刘培俊副司长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65年的办学实践中,秉承“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中医药人オ,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服务国家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成绩,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学校医学专家、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师生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了大医精诚精神和大爱无疆情怀。他希望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聚焦立徳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开拓创新的责任担当,努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吉春书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首批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在国家高等中医药教育中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三全育人大平台、大队伍、大课程,精心培育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首都需求,践行大医精诚精神,为首都和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和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服务保障任务,彰显了新时代首都高校的责任和担当。郑吉春对学校未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根基;三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更多悬壶济世的中医药人才;四是要坚定不移服务国家和首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谱写全面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启“十四五”、推动“双一流”建设等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对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做了全面回顾。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和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将事业发展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坚持政治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学校党委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紧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100%,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取得新成果。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一批中青年干部成为学校事业发展中坚力量。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建“两委、一部、一中心”管理体系。建设“5+3+N”思政课程群,打造抗疫专题思政“金课”,推出全新思政“融课”。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教学示范点。2021年学校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

  坚持从容自信,凝心聚气,办学治校思想催生强劲动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文化传承创新建设方案获评北京市特色育人项目。在多次获得“首都文明校园”的基础上,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在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大考中,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北中医人用行动践行大医精诚精神和大爱无疆情怀,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坚持前瞻设计,开拓创新,办学战略格局多维呈现。“一校三区”办学格局历史性呈现。初步建成大美良乡校区,成为办学主校区。持续打造精美和平街校区,稳步推进望京校区功能转化。特别是良乡校区建设过程中,实现新校区建设每两年一次跨越,创造了北中医速度。示范引领教研高地创新性呈现,进一步凸显了首善地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办医布局标志性呈现,临床医学院空间不断拓展,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北中医方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北中医智慧”。“四位一体”国际合作模式突破性呈现,让中医药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亮丽名片。

  坚持改革创新,聚焦一流,办学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3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创建以“岐黄国医”为代表的长学制教育体系,探索“中医+”“+中医”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多项人才培养举措被提升为国家方案。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达到历史新高,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位居中医药院校之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9项,获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2个,获评省部级科研基地12个。不断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坚持师生至上,人心向学,服务保障支撑更加坚实。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在承受基本建设财经压力的同时,坚持师生优先,学生奖学金比例逐年提高,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全覆盖。智慧化校园初步建成,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效显著。成立教育基金会,获评4A级社会组织。校友会正式注册并不断壮大,学校与校友相互关爱、共同发展。一站式服务、接诉即办落实见效。北中医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报告指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充分证明,在为人民谋健康,为事业谋贡献,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的实践中,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是根本指引,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师生员工是根本依靠。只有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校各项事业才能始终与党的使命同向、与国家发展同步。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源源不断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只有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才能在贡献北中医智慧与力量中践行大学使命。只有坚持深化改革,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破立并举,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北中医风格的发展改革之路。只有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依靠师生、服务师生,注重发挥师生员工的主人翁精神,才能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谷晓红书记代表学校第八届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中医的上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海内外校友,向学校老领导,向全校共产党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向工会、共青团的同志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报告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深刻分析了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方位、目标和思路。

  报告提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长期奋斗目标是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从现在到建校百年之际,全面建成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建校70周年之际,为建成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第二阶段,建校80周年之际,初步建成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第三阶段,建校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实现发展目标的基本思路是: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五位一体”协同发展为总布局,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开放办学、特色办学为方针,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激活治理效能、人才效能、品牌效能,牢牢把握关键领域、关键角色、关键平台、关键人才,聚力实施九大工程,师生同心,奋力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从九个方面提出开启全面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主要任务,一要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培养志向高远、情系家国、本领过硬,堪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一流人才;二要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建立人才聚集、结构合理、各展所长的一流队伍;三要实施学科卓越工程,打造主干引领、交叉协同、互为支撑的一流学科群;四要实施科研珠峰工程,产出原始创新、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的一流成果;五要实施临床提升工程,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百姓信赖的一流医院;六要实施文化涵育工程,培育以文化人、传承创新、彰显中华文明与中医药文化特质的一流大学文化;七要实施开放合作工程,做出彰显优势、协同联动、可持续发展的一流贡献;八要实施改革驱动工程,健全科学民主、尊崇学术、务实高效的一流治理体系;九要实施民生保障工程,提供与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相匹配,与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的一流服务。

  报告提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要坚持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三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统战群团工作。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领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同心聚力、乘势而上,凝心谋发展、改革再出发,在壮丽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谷书记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会场响起的十余次掌声表达了大家的心声,更彰显了北中医人激情满怀、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

  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中国共产党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2015——2020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方式提交大会审议。

  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在良乡校区教师服务中心一层报告厅设主会场,在良乡校区西院公共教学部一层报告厅、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别设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