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倒计时100天!北中医校园冬奥文化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28

  点燃冰雪梦想,奔赴冬奥约会。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我校于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北京中医药大学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启动大会暨校园冬奥文化季发布仪式。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激励处处长阎奎铭,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副校长王耀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继旺,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及我校冬奥工作专项小组相关部门、相关学院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我校36名冬奥志愿者代表现场参加了大会,其余志愿者通过线上平台参会。大会由副校长王耀献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拉开帷幕。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激励处处长阎奎铭通过线上平台代表冬奥组委志愿者部讲话,对我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各项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志愿者是服务冬奥的重要力量,也是做好冬奥的坚强后盾,北京中医药大学拥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优秀的青年学子和强大的中医药医疗健康保障力量,希望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我校青年志愿者们能以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志愿服务展现首都青年学子的优良形象。

  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对我校长期以来,在重大活动和服务首都城市建设中的志愿服务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此次投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我校所有志愿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青年担当,用实际行动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希望各位志愿者勇敢面对困难挑战,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在遇到困难时沉着冷静、勇敢面对,在经历中提升自我,增长才干;三是希望大家积极展示青年形象,展现好新时代青年风采,讲好中医药故事,在服务中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

  我校校团委副书记宋珊珊从志愿者招募、思想政治教育、志愿者保障、中医药文化传播四个方面对我校冬奥志愿者总体工作情况及培训安排进行了介绍。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范璐介绍并发布了“青力冬奥”品牌工作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冬奥文化季活动方案。此次“青力冬奥”品牌工作暨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园冬奥文化季活动是我校在校园内宣传冬奥知识、传播冬奥文化,让广大师生了解冬奥,全面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提升广大师生参与冬奥的“主场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范璐部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校园冬奥文化季活动,筑牢我校广大师生“人人知冬奥,人人为冬奥”的认知基础,激发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学子“乐享冬奥”的青春活力。

  在一段介绍视频和现场展示后,与会领导共同发布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冬奥志愿者服装及校园吉祥物(杏虎),并宣布我校志愿者工作正式启动。

  我校冬奥会志愿者代表王梓旭同学发言回顾了冬奥志愿者选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展望了即将迎来的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他号召志愿者们恪守学生本分、调整自我心态、传播中医文化,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和状态投入到这一世界盛会的服务之中。

  团市委大学部副部长孟宪博、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为我校各冬奥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及学院代表授牌。

全体志愿者共同进行志愿服务宣誓

  最后,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发表讲话。她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国家和首都历次重大活动中,这次我校承接了唯一一项由高校承办的冬奥会展示区项目,融合现代科技,打造全球第一家“10秒”中医药体验馆,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注入新的动力。她指出,我校志愿者不仅自身要熟知中医药知识,更要成为生动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平台和展示窗口,借助冬奥的舞台展示和宣传中医药文化,为北京“双奥”之城做出北中医贡献。她向全体志愿者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展示北中医学子的担当,做到有文气、有底气、有骨气、有朝气,党员志愿者们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展现青春气质,展示北中医风采;二是要做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使者,促进文化交融,增强中医药的传播能力,向不同文明的人们讲好中医药故事,发挥好专业优势,展示中医药魅力;三是希望志愿者遵守纪律,平安助力冬奥胜利。她叮嘱志愿者们面对高强度工作和严寒天气,要加强身体锻炼,协调好工作和生活、学习。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做好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志愿者提供“一个培训课,一杯暖胃茶,一套中华健身操,一个健康包,一本书”,让志愿者健康、安心、专心服务冬奥会。最后,她号召全体志愿者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贡献北中医人的青春力量!

  100天后,奥运圣火将再度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熊熊燃起,令人期待;100天后,中国冰雪健儿将首次主场作战,令人激动;100天后,各国冬奥健将逐梦北京,令人神往。我校冬奥志愿者们一定不负国家厚望,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始终不忘“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时刻铭记“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口号,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在倾力冬奥中做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动实践。

北中医校园吉祥物(杏虎)冬奥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