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再膺殊荣 | 北京中医药大学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09-17

  9月16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通知,北京中医药大学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与此同时,我校党建思政工作特色报告《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六项工程”》被评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这是我校继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校园”之后,再一次获得的重大奖励。

  这一荣誉的取得,反映了学校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显著成绩,展示了学校围绕中心抓党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新时代中医药人春风化雨、不负韶华的精神境界与使命担当。这是全体北中医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在建校65周年之际向党的百年华诞的崇高献礼!

  自今年1月起,历经八个多月时间,先后经过撰写并提交申报材料、迎接专家组入校考察、参加集中交流展示等关键环节,并经严格的评选程序,我校最终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

  在申报先进校过程中,我校按照新修订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参考手册》,认真总结近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及经验,查找不足,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实现了以评促建的目标。

  这次我校获评党建思政工作先进校提名奖,是市委对我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巩固、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办医全面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使命全面践行,并且结合行业和学校实际不断创造特色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提名奖”,是我校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谱写出的又一崭新篇章。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

  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治校、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人才,形成了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三焦”畅通的工作格局。

  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书记校长月度点评会和党政联合调研机制,创新开展党建履职“亮点”创建和“薄弱点”改进工作。

  设立党建绩效专项经费。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实现全校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实施温暖工程,凝聚师生力量共同前行,良乡新校区教职工住宿、子女入学入托等现实困难得以解决,一线规则、接诉即办、一站式服务等理念与行动深入人心。

  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奋斗拼搏的精气神和创造力更加强劲,形成了团结一致、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巩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和安全稳定局面更加稳固

  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统筹中层干部、二级中心组和党校学习。

  结合中医药实际,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坚持深化理论研究,《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我校30余篇理论文章,国医大师发表《读懂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医观》系列论述21篇。

  国社科特别委托项目《中医药与中华文明》产出重要研究成果。

  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专项督查,制定并落实基层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要点40条,严格课堂、讲座等阵地管理,规范新媒体建设,加强学生社团管理。

  以中医“治未病”思想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抗疫特殊时期,第一时间打造网络思政“金课”,抗疫英雄走上讲台讲述战地故事,将战疫成果融入专业知识教学,打造思想引领与情感共鸣的大型“融课”,推出大量鲜活生动报道,传递信念与力量。

  获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入选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获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1项,2人进入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学校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作用更加凸显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指示,坚定不移推进中央重大决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担当。

  着眼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现有全国样板党支部2个,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到100%,党员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大批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干部队伍健康发展。

  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关键时刻,学校党委迅疾响应、周密部署,各级干部在一线打头阵、当表率,党员亮明身份、主动请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起强大的“红色力量”,鲜艳的党旗始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

  在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考核中,学校党委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等次为“好”。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地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更加显著

  坚持以新思政观引领改革,创新构建育人“大平台”,由18个育人相关部门组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与思政教育密切相关的8个党支部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党委”,重组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一体化的新学工部,创建“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形成“两委、一部、一中心”架构。

  深度融合育人“大队伍”,校党委书记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四个一批”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创建本科生“杏林成长导师”制度和辅导员能力提升“领航计划”,挖掘全校思政工作力量,“六支队伍”融合联动。

  全力拓展育人“大课堂”,构建“5+3+N”思政课程体系,开好5门必修课,建设3门专题教育课,开设20余门中医药特色选修课。构筑课程思政“金字塔”体系。

  以校园“五节”诠释“五育”并举。

  大学生“双创”有声有色。创造性实施硕士毕业生下基层锻炼与博士生培养联动的“丹心计划”。

  学生原创舞蹈诗《岐黄志》走进联合国教科文总部。

  塑造育人“大先生”,建成40个名师工作坊,院士、国医大师、教学名师言传身教。

  将为人、为学、为医、为师的品行修为融入教师全类型培训,打造“使君子工程”。

  4门专业课程获评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1人入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人获评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获评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特色工作奖等多项奖励。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办学办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更加有为

  学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提出了具有行业和学科特色的建设规范,首创以“岐黄国医”为代表的本硕博长学制教育模式,率先开展“中医+”“+中医”领军人才计划,成为中医药教育改革的先行示范。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三个一级学科全部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居中医药院校之首。创建中医生命科学、系统中药学新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中医经典等级考试成为国家级考试项目。

  实施“解码中医大科学计划”,研究中医生命健康和疾病的重大问题。

  创立中医体质学,实现中医理论重大突破。

  近年来产生新的院士,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数量更具规模。

  大美良乡校区建成投入使用,作为“圆梦之园”实现了几代北中医人的夙愿。

  实施中医药走进中小学、走进大众系列工程。

  创建医疗、教学、科研、文化传播四位一体的海外“中医中心”,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亮丽名片。

  在专业认证和教学评估中专家组给予“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高度评价。

  面向北京多个区域构建高水平中医药服务平台,面向革命老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年均服务百姓超1200万人次。发起“全国乡村中医师提升工程”,惠及11个省的偏远乡村。

  构建 “党建+人才、医疗、科技、学科、资金”五维帮扶模式,对口支援西藏藏医药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院校,定点帮扶云南省双柏县等地区,以决战决胜之势圆满完成任务。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获评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最高等次“好”。

  学校医护骨干组成国家中医医疗队逆行驰援武汉一线,危急时刻,挺身而出。200名师生组成“守护北京”青年突击队,迎难而上,勇挑重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3名以及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这一新篇章,彰显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在文化传承创新中践行大学使命更加自觉

  坚持从丰厚的中华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并赋予时代特征,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春风化雨,以文化人,致力于锻造理想信念、增强品位修养、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文明风尚,创造性实施文化建设“六项工程”。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解析推广北中医特有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元素,打造精品大学文化和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以文化人”氛围。

  实施文化铸魂工程,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张扬立根引航的红色文化,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中医药文化内涵挖掘与充实工程,深挖中医经典文献精髓及智慧,开展原创性研究,充实中医药文化内涵,发挥中医药文化传承引领作用。

  实施中医药文化内核与马克思主义原理融会工程,融合“大医精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医+思政育人新功能。

  实施中医药文化精髓展示与传播工程,利用好学校的文化传播基地,推出一批“北中医创造”文化作品,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中医药文化服务社会,承担中医药文化传播社会责任。

  实施中华文化软实力助推工程,以海外中医中心为“桥头堡”,打造文化传播阵地,以中医药为载体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北京电视台专门为我校制作专题片《春风化雨 不负韶华》分4集连续播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曾作集中报道。

  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示范单位”。在多次获评“首都文明校园”“首都文明单位”基础上,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全国文明校园”、“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提名奖”,充分彰显了学校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近年来党建思政工作的突出成效。学校将把此次获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转化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强大动力,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把北中医建设成为新时代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贡献北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