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 我校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9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获奖教师代表、荣休教师代表、从教30年教职工代表、一线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靳琦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说,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就是要彰显教师发展对于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就是要昭示教育者对于受教育者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就是要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使之发扬光大、传承久远、与日俱增!

  校长徐安龙首先致辞,向一直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徐安龙校长在讲话中说,长期以来,北中医广大教师立足三尺讲台,扎根教学一线,潜心科学研究,发扬“勤求博采,厚德济生”的校训精神,彰显“崇德尚学,承古纳新”的优良教风,凝聚“人心向学,传承创新”的办学理念,践行“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品格,推动学校圆满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使学校成为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医药高等学府。

  在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徐安龙校长对广大教职员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每位老师都一定要坚守育人初心,立足本职工作、赓续红色血脉,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二是每位老师都一定要秉持高尚情操,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要求,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让为人师表成为自己终身的行为准则;三是每位老师都一定要坚持追求卓越,秉承“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办学理念,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悟思想、办实事,育新机、开新局,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陶晓华宣读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2021年教师节表彰的决定》。

  谷晓红书记和徐安龙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陶晓华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为获奖教师颁奖。

  副校长刘铜华为获奖教师颁奖。

  针灸推拿学院程凯教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从医初心和教学经历,勉励广大教师在探索中医药发展的路上,要坚定信念,精益求精,不改初心,传扬中医,做一盏中医传承的航灯。

  北中医学子深情朗诵、合唱《老师,我想您》,献上对老师们的美好祝福。

  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为从教30周年教职工代表颁发纪念牌。

  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为退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证书。

  中医学院钱会南教授作为退休教师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从教以来的体会和收获,感慨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鼓励广大教师能够秉持“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中医,传承国粹精髓。

  由赵吉平教授领誓,全场教师举起右拳,高声诵读《人民教师誓词》。

  最后,谷晓红书记致辞,代表学校党委向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在工作岗位上辛勤付出的退休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谷书记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每一位教师都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北中医建校六十五周年以及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谷书记对全校广大教师提出了“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二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志做新时代“大先生”。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要练好教书育人基本功,深入贯彻新时代教育改革要求,重视教学、重视课堂;要打响双一流学科建设攻坚战,聚焦卡脖子难题,提升学科建设贡献度。三是要坚持人心向学,努力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要继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师用人机制、评价机制和流动机制,建立全方位、分层次的人才培育机制,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谷晓红书记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广大教职工要以新的精神风貌跨入发展新征程,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校歌《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