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中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我校召开2015年教学院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24

  3月9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我校2015年首次教学院长会议。副校长谷晓红出席会议,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或负责人,三所附属医院的教育处长,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学工部代表、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讨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闫永红主持。

  会上,闫永红副处长对上学期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作了简要总结,并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此外,她还重点介绍了本科教学改革方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草案)做了详细的解读。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关于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和构想。

  随后,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田润平对2015年的招生计划作了介绍和安排。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立平对推进中医国际化教育与师资培养做了工作部署。

  最后,谷晓红副校长对本轮次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她指出,本轮次修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是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以来一次重要的阶段性调整,全校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为未来5至10年描绘出人才培养蓝图。她还指出,要在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专业建设、实践与实训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推出改革创新举措,鼓励教师采用双语教学,建成一批引领改革的示范性特色专业,要具有大通识教育理念,通过强化通识教育课程、压缩课堂教学课时、提高选修课比例、增加学生选择自由、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等举措,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自由度,为本科生打下宽厚知识基础。她还针对本轮次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科学思维,要通过实地调研、深度访谈等方式,收集翔实数据为依据;二是要充分考虑通识教育这个大平台,尤其要把加强大学生领导力培养作为这次改革的重要内容;三是要突出各专业特点,同一专业要注意上、下游打通,不同专业要注意相互连通;四是要注意时间进度,确保在2015级新生中运行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