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研究生院举办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5-01-21

  1月19日下午,研究生院举办了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乔延江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教授,副院长田润平及潘彦舒参加会议并讲座。会议由刘铜华教授主持。2010年后新上岗的全体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研究生主管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书记万有教授为新上岗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作了题为“走进研究生的世界—与研究生导师谈师生关系”的讲座。万教授担任博士生导师14年,有着丰富的导师经验。他谈到,导师是研究生的人生灯塔和引路人,导师的水平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核心,指导研究生学术的同时还要注意训练其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更要重视科学作风和人身观、世界观指导。作为导师要善于与研究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业上的导师,生活中的朋友。

  乔延江副校长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讲解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基本品德并诠释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内涵发展问题。在讲座中他提出,导师是研究生医德、学业、学风、就业的第一责任人,要维护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术荣誉及发展。做好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具备以下内涵——“育人为本、为国储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而不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谨言慎行、不出诳言、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寓教于乐、教学相长”,一切以立德树人为目标。

  刘铜华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导师队伍现状,分析了兼职导师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提出“统一领导、协同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随后他介绍了国内外一些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的特点及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以及研究生院即将推行的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的系列管理措施。

  田润平副院长对研究生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和讲解,结合现状分析了我校研究生管理及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四大问题,强调要结合我校研究生特点,依托专业教育,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她还就导师们最为关心的招生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介绍了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的一系列措施。

  最后,潘彦舒副院长强调了研究生院基本概况和研究生管理的三级模式,并对培养的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以避免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出现流程失误和环节错误。

  导师培训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培养水平的有力措施。也是2015年研究生院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参会研究生导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明确了导师的权力和责任,并在思想层面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获得了新的启示。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