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总结表彰再出发!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之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20日下午,北京中医药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系列活动之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运营团队主任沈千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宣部对外文化处处长苏建国、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梁琪处长,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综合服务副主任杨敬枫,我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老专家代表、冬奥志愿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朗朗主持。

  会上,校长徐安龙宣读了《中共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北京中医药大学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等奖项的决定》。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光明日报》原总编辑、我校高级访问学者苟天林教授,中华中医学会翻译分会顾问、世中联翻译委员会首席顾问方廷钰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名誉会长张其成教授特殊贡献奖。授予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第二临床医学院(东方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4个单位突出贡献单位奖。授予李天罡等59名师生突出贡献个人奖。授予党委宣传部等22个单位优秀组织单位奖。授予史雨宸等297名师生优秀志愿者奖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我校首创的“10秒”中医药体验馆是向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一次成功范式,让全世界看见了中医之美。会上,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们一同上台,共同启动“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系列活动之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行动将围绕“四个一”展开:一是“建设一个专家库”,向世界讲授中医药文化行动,依托学校雄厚的高端中医药人才资源,向世界讲述中医药故事,提供顶层设计、内容把控和专业医疗服务指导;二是“形成一种新力量”,多维度推广中医药文化行动,充分发挥高校特点,将丰富的优秀青年师生资源纳入推广行动实施体系中,将推广行动有机地融入到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活动中;三是“构建一种新的体验场景”,向全球展示线上中医药文化行动,打造“10 秒”中医药体验馆在后冬奥时代的长效性品牌,并在国内外逐步打造一批融健康养生知识、养生保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四是“创作一个‘中医之美’作品矩阵”,向公众传播中医药文化行动,带动全民自发担当中医药文化产品的创作者和推广者,多渠道多方位地向公众传播中医药文化。

  梁辰、焦萌、张阳阳、陈昊楠、李欣怡、王艺超、罗芷盈、卫亦文、韩额尔德木图、刘茉、李想、胡聿昕12名志愿者代表现场进行了志愿经历分享,全面展现了志愿者们“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青年担当。

  张晓冰、宋珊珊、刘佳霖、李天罡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分别从志愿工作感悟、志愿者工作组织保障、医疗服务保障、中医药体验馆筹备建设等方面,回顾了北中医人全力奉献冬奥的动人故事。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讲话提到,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蔡奇点名提到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医药体验馆,是对学校工作的高度肯定。北京中医药大学全方位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过程,全方位深刻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一是胸怀大局,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上下共同努力,以胸怀大局的使命感完成了传播中医药文化的任务;二是自信开放,学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承担了中医药体验馆的建设,使其成为冬奥村的亮点;三是知难而上,学校致力讲好中医药故事,通过体验馆建设为中医药文化的科普传播提供了新范式;四是追求卓越、开创未来,中医药体验馆在冬奥会期间得到了广泛赞誉,面向未来,希望学校要形成理念、总结经验,共同努力做好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沈千帆部长表示,总结冬奥会、冬残奥会经验,表彰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组织和个人,同时启动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好后冬奥文章的重要举措。北京中医药大学以极高的政治站位、高尚的医者情怀和踏实的工作态度,为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北中医力量。蔡奇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冬奥村的若干亮点,第一个亮点就是中医药体验馆。学校全体师生、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践体现担当,让冬奥精神格外熠熠生辉。他感谢学校为冬奥会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希望学校将北京冬奥精神落实到全球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实践中去,预祝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圆满成功。

  最后,谷晓红书记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慰问,向为服务冬奥付出辛勤努力的领导专家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上级相关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谷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医药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中医药世界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让中医药登上奥运世界舞台成为了可能。中央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等上级机关的支持和帮助,为中医药在国内外的传播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场盛会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以“国之盛事,与有荣焉”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成绩单。学校志愿者广泛助力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和五个场馆的文化展示、医疗防疫和集结疏散等工作。“10秒”中医药体验馆成为北京冬奥会新闻宣传的焦点之一,让中医药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达到了新高度。附属医院选派最优秀的中医名家走进冬奥村开展中医义诊活动、提供药物保障、开展系列防疫健康讲座、提供新冠防疫冲剂,以实际行动书写奉献友爱的北中医答卷。

  谷书记用一个载体、一支队伍、一种模式、一种精神,总结了学校全面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骄傲成果。

  通过“10秒”中医药体验馆的建设,我们收获了多元融合的新成果。将中医药文化与冬奥精神交融,打造了一个向世界传播推广中医药文化、讲述中国好故事的新模式。“10秒”中医药体验馆,是北中医对于中医药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的一次探索,是从创作到创造再到展示的全流程新实践。我们不但能挖掘传承中医药数千年积淀的丰富资源,还能运用前沿技术,穿越时空,跨越国度,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出去,助力中国故事在世界熠熠闪耀。

  通过冬奥、冬残奥的经历,我们锻造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包含来自学校的专家学者、中青年干部、教师以及志愿者们。从专家智慧团队,到中坚骨干力量,再到青年学生新锐,这支队伍敢于创新、敢于挑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北中医丰厚底蕴和团结精神的生动体现。

  通过跨界融合多学科多领域,我们创造了一种组织形式。校领导、院士、国医大师、高级访问学者、教授和上百名众多优秀师生,以及校外一大批中医药领域以外的专业人士,所有人的智慧凝聚在一起。以中医药为主体,多学科交叉,这样的创新组织,既是对文化传播新途径的实践,也是对中医药教育新模式的探索。

  谷书记说,在北京冬奥精神的孕育下,我们凝聚了一种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中医人在北京冬奥精神的指引下,凝聚出了立国志、抒国情、弘国医、强国音的北中医冬奥精神!立国志,是北中医人“国之大者”的大局意识,是一汪清澈的祖国爱,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为国争光为己任,以为国建功为光荣。抒国情,是北中医人情系祖国、主动作为的勇毅奉献,是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弘国医,是北中医人守正创新、传播推广中医药文化的不懈追求,是一面鲜明的旗帜,指引着我们的脚步。强国音,是北中医人奋勇争先、敢于胜利的锐意进取。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激励全体北中医人再创辉煌!

  谷书记强调,面向未来新的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切实把成功办奥形成的宝贵物质和精神财富与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一是要将冬奥精神财富转化为许党报国的实际行动。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振兴中医事业发展相结合,时刻保持战略定力,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向而行。二是要将冬奥服务经历转化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新动力。深入总结冬奥服务的宝贵经验,深刻学习北京冬奥精神,挖掘推广冬奥遗产精耕细作,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添砖加瓦。三是要将冬奥中医药新感悟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保障。要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争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以全球中医药文化推广行动为抓手,让中医药更好地造福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奋斗!

  此次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堂生动的冬奥思政大课。学校师生以线上形式观看了大会直播。大家纷纷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经闭幕,但北京冬奥精神将永远在北中医传承下去。北中医人将带着这份荣耀与骄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