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中医药报报道外国留学生热衷学习针灸

发布时间:2010-12-02

    《中国中医药报》201011222版报道外国留学生热衷学习针灸,全文如下:

 

针灸吸引越来越多洋学生

李文 于丽珊

1115是荷兰小伙子JUSTIN LEENDERS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上的第一堂针灸课,他和来自印尼、瑞士的留学生一起,观摩老师张宁如何给患者治病。

患者是一位中老年妇女,症状是剧烈头痛、眩晕,在其他医院做过各种检查,指标均正常,无法确诊所患疾病。于是患者转而求助中医针灸治疗。张宁让患者伸出舌头观舌象,用英文向留学生解释,舌体胖大、颜色暗淡、有齿痕,能判断她气滞血瘀、肾虚,由此造成头痛眩晕。

患者头部、两手的穴位上扎了十余根毫针。针灸是指以毫针和艾灸为核心的中医治疗疾病的方式,依靠对腧穴的刺激,调节人体经络气血、脏腑阴阳。患者说这是她第三次治疗,眩晕已得到明显的改善。

JUSTIN对针灸的“神奇”已经见怪不怪了。他是一位西医专业的学生,今年刚毕业。几年前,他的背部、脚踝在运动时受伤,做了一周的西医理疗,效果不佳。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接受了针灸治疗,只做了3次,疼痛明显好转。他开始对中医产生兴趣,当中医老师给他讲授气血不足是这位患者生病的原因时,他对气血、阴阳的概念已十分熟稔,了然于胸。

“气血、阴阳虽然比较抽象,但中医认为,气血、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基础。”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介绍。 

“中医是经验医学,西医是实验医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主医师吴中朝认为,西方医学只相信看得到的东西,很多人无法接受中医理论。

然而吴中朝却接待了众多外国患者。“很多寻医者尝试了第一次,感到效果明显,就会迫不及待地预约第二次诊疗。”吴中朝说,中医被称为经验医学,它的疗效已被验证了几千年。与中医其他诊疗方式相比,见效快是针灸的显著特点。

在国外,针灸几乎成了中医的代名词,“我们所说的中医走向世界,更多指的是针灸。”吴中朝说,很多西方人逐渐接受针灸疗法,“除了他们见识到针灸的疗效外,还有他们认识到西药的副作用,而针灸没有这方面的害处。”

吴中朝介绍,毫针上没有任何药物,针灸是通过激发人体自身功能,达到诊治疾病、保健养生的目的。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部属独立建制的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是显示外国人学习中医热度的温度表。目前该校全日制外籍学历学生人数超过1800人,占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的20%以上,大部分均有针灸课程。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傅延龄认为,如果按照国际化大学外籍学生人数要达到在校人数的20%的标准,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这方面已经达标了。

傅延龄说,目前全球有9个国家立法承认中医的合法地位,中医、针灸在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有运用。

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刘清国介绍,国外成立很多针灸高层研究机构,成果显著。他举例说,国外一家研究机构的针刺对脑功能成像影响的机制研究已经达到一流水准。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