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中医药报报道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在“2010华佗杯全国大学生针灸操作技能大赛”上荣获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0-12-02

《中国中医药报》20101122头版报道我校针灸推拿学院学生在“2010华佗杯全国大学生针灸操作技能大赛”上荣获好成绩,全文如下:

 

针灸学子上演“达人秀”

本报记者 高新军

“阳陵泉,足少阳胆经穴,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选手一边作答,一边在模特身上准确取穴,并作记号。在中医针灸成功申遗之际,1119,由中国针灸学会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2010华佗杯全国大学生针灸操作技能大赛正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中心紧张进行。来自全国28所院校的84名针灸专业学生同场竞技,上演了一场针灸“达人秀”。

比赛共分刺法、灸法和腧穴定位3个部分,刺法又分消毒、进针和行针、补泻、出针2个项目,灸法分温针灸和温和灸、雀啄灸、隔附子饼灸2个项目。所有参赛选手均要完成5个项目的比赛,最后分别评选出刺法、灸法、腧穴定位3个单项奖以及个人全能奖。

刺法赛场,各位选手沉着冷静,取穴精准,进针稳健,行针提插捻转、手法熟练。温和灸项目需要选手在2分钟内制作10个温针艾团,要求结实牢固,而且大小要均匀符合规格。温和灸、雀啄灸和隔附子饼灸项目中,有个别选手由于紧张,没能掌握好时间而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腧穴定位项目,选手在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要准确说出5个穴位的归经和定位,并在模特身上标记。这对针灸专业的学生来说就像“小菜一碟”,几乎所有选手均能准确作答。

经过激烈角逐,成都中医药大学张镭潇等个人总分前9名的选手成功进入20日的个人全能决赛。决赛分腧穴定位、刺法、温针灸、经典背诵4个项目。每个项目均实时打分,大屏幕上的排名随时都在变动,比赛现场气氛紧张刺激。当选手们对《灵枢》、《标幽赋》等针灸经典段落一字不差地回答出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21日,大赛落下帷幕,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莫倩以总分89.06摘得个人全能奖桂冠,成都中医药大学张镭潇、湖北中医药大学祁青、南京中医药大学朱黎婷获得二等奖;成都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分获各项团体奖一等奖。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李维衡表示,中医针灸申遗成功让针灸界同仁为之振奋。值此之际举办全国大学生针灸操作技能大赛,意义深远。针灸是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比赛既能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也是对针灸教育事业的一个有力推动。

裁判代表安徽中医学院胡玲教授介绍说,选手们的基本功非常扎实,对于经典条文、腧穴定位都很熟练,动手能力也很强。但部分选手由于紧张忽略了细节,造成失分。在比赛中,她也看到了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这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次大赛赛务委员会主任刘炜宏告诉记者,本次比赛既有专门的中医药院校参加,也有江汉大学等综合院校的中医系参加,覆盖面广。这种全国性的针灸技能大赛,尚属首次。中国针灸学会考虑今后还将举办类似活动,并将范围扩大到针灸临床医生。

部分选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参加这种全国性的比赛,让自己受益匪浅。既是与兄弟院校学生的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又能激励自己更好地加强实践技能学习。

大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针灸学会第九届全国中青年针灸推拿学术研讨会。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百孝等中青年专家在会上做了学术经验交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