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海外学生在京乐学中医

发布时间:2010-10-12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7234 版刊登海外学生在京乐学中医,全文如下:

 

海外学生在京乐学中医

“中医用草本植物就能治病,且效果很好,甚至可以延年益寿;学完中医可以帮助更多的人。”生于英国、现居北京已4年的先生一边以中文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入学表,一边兴奋地说。

中医在海外越来越流行,不少外国人慕名前来学习中医,国内亦有不少机构为海外人士提供机会。北京孔医堂在6月底安排来自美洲、欧洲、亚洲的近30名留学生参观中药炮炙、中医针灸以及望闻问切等传统诊疗方法。孔医堂董事长孔令谦表示,此活动是以推广中国文化为主:“中医学与现代医学的思维模式各有不同,现代医学主要强调人体生命的物质基础,因而采用对抗疗法;而传统中国医术注重身体器官之间的功能关系,注重调和,与中国传统文化甚为密切。透过活动可以让洋学生从中了解中医术与文化的关系。”

现代医术是主流医术,但近年来却有不少外国人前来中国学中医,甚至在海外开设针灸和中医药堂。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傅延龄院长认为,除了文化原因外,医学动机亦十分重要,“即中医可以解决一些现代医学无法解决的疾病,比如一些慢性疾病,生理与心理相互影响的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并且效果很好。在巴西的一个小县,中医以成本低、效果好,极受当地民众欢迎;德语国家最大针灸协会有超过10万人工作,中医的针灸和拔罐等医术在国外很流行。”

海外学生除了参与一些参观活动以了解中医术外,近年来就读中医药课程的亦为数不少。在炎炎暑假里,随处可见三两个洋学生在校园内拿着书本,热烈地讨论医药问题。傅延龄说:“近年来海外学生就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今年我校有1400名外国学生学习中医专业,好些学生毕业后回国从医或是在第三世界国家行医,也会在中国继续进修。”

来自韩国、就读中医专业本科一年级姓朴的学生,谈到对中医的见解时,表示自小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因为中医包含许多中国哲学和其他学问,只有慢慢学习与研究,才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底蕴。“中医在韩国挺受欢迎,在中国学有所成后,既能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又能满足我个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何乐而不为?”另一名来自韩国、现时就读中医专业本科第三年姓李的学生说。

小钟是由墨西哥远赴中医药大学留学的二年级学生。“父亲是中医师,自小我便跟着爸爸了解有关中医的知识,慢慢培养出对中医学的兴趣;当我完成中学课程后,只身前来中国学医,为的就是了解中医学的根源。”谈到未来,她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医师,把中医学推广到不同的地方。”

中医具深厚底蕴,推广到海外也是未来大趋势。孔令谦认为,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还要有更多的年轻人前来带动,让中医学进一步迈向国际。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