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高思华校长、王琦教授对中医养生知识传播的观点

发布时间:2010-08-26

《光明日报》2010630第十版,刊登我校高思华校长、王琦教授对中医养生知识传播的观点,摘要如下:

 

中医养生谁监管

 

媒体担当不能“缺位”

  记者:有人认为,骗子可以横行,是因有其适宜的土壤,而这土壤就是媒体。那么,从媒体方面,该如何加强监管?

  高思华:建议从部门协调做起。媒体宣传有媒体监管部门,卫生监管有卫生的监管部门,对讲者资质、所讲内容的监管光凭哪一个部门是监管不好的。因此应建立一个合作机制,利用部门协调才能够把这块监管好。此外还可以采取强强联合的办法,比如说大学、科研单位,国家比较有名气的中医大家、中医专家等可以和媒体联合起来,共同选题、共同推出这个节目,让骗子没有可乘之机,以免误导公众。

 

真专家不能“虚位”

  记者:“有照行医,无照养生”,一些伪专家打着中医的旗号,误导公众,坏了中医养生的名声。作为真正的专家,这时候应该做些什么?

  高思华:我的第一点建议就是,顺应需求大力推进,绝不能因为会出现一些不好的声音,我们就害怕了。正是因为这些错误的声音误导了公众,作为真正的中医工作者,我们就更有义务扶正祛邪。现在很多中医大家不愿意做科普,为什么呢?因为老觉得讲这些东西太浅了,不如到专业学会上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我觉得这些观念应该消除。其实,真正能把科普做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临床经验,是不可能做到把深奥的东西简单地讲出来的。因此呼吁中医专家都能积极站出来,用科学的声音占领阵地。

  王琦:推广中医养生理论,现在教给老百姓都是“术”、没有“道”,老百姓对于中医养生的基本理论还非常模糊,这才导致了很多百姓被假专家蒙骗。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向老百姓普及一些中医养生基本理论,使公众具有辨别真伪的能力。这样中医养生知识的普及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