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科技日报报道我校2009级中医教改实验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0-07-16

《科技日报》2010420第七版,报道我校2009级中医教改实验班开班,全文如下:

 

北京中医药大学引入“师承—家传教育”

 

 “我愿追随前辈,传承国医,尊师重道,勤求博采,寿世济民,弘扬岐黄”。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2009级中医教改实验班开班。该班学生在开班典礼暨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上宣读拜师辞。

据悉,北京中医药大学“‘院校教育—师承—家传’相结合的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实验区”,作为教育部2007年度首批220个国家级“质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自立项以来,开展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该校中医教改实验班自2007年开办以来已经招收三届学生,实验班以中医学专业五年制自主招生的中医名家子弟为基础,在培养计划、课程设置、教学过程、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在课程设置、教学方式等方面跳出既往的中医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惯性思维。在培养过程中,增加文、史、哲知识及中医经典著作等内容的传授,配备了“国学导师组”和“经典导师组”,强化人文精神及人文素质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采取讲座、讨论、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建立互动的、开放的教学体系。此外,增加学生课内外中医临床跟诊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加强中医辨证思维和临床能力培养。要求学生不仅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三项基本功要扎实,而且还要具有站在科学知识前沿,学习和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成果的能力。

在开班典礼上,该校乔旺忠副校长表示,历时几年的实践,中医教改实验班充分利用高等中医药院校、社会和中医名家家庭的教学资源,发挥“校内导师”“校外导师”以及中医名家传承者的协同作用,在培养过程中,增加了国学知识以及中医经典著作等内容的传授,又增加了课外中医临床跟师随诊等实践环节。实践证明,这种人才培养的模式有利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思维批判性、创造性习惯和精神的养成与培养,有利于中医思维的培养,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模式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