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报道张其成委员:中华传统文化是疗愈青少年心理疾病的良药

发布时间:2024-03-05

人民日报2024年3月4日报道张其成委员:中华传统文化是疗愈青少年心理疾病的良药

内容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继将提交《关于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提出了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邃博大的人格修养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形成健全人格的“营养品”,也是疗愈心理疾病的一剂良药。因此,他建议:

1f75dc8d9f114fce8b584327ded02a27.jpe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首任院长张其成

首先,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课程体系。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格教育资源,比如国学经典中“乐天知命故无忧”的人生态度,“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的辩证思维,“变易-不易-简易”的认知方法,“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远大志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坚定信念,“君子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建立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支撑的健全人格模式。

第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之中。将学生人格教育贯穿德育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学生体质强健计划、美育浸润行动、劳动习惯养成计划。目前,一些地方开展的中医、京剧、书法、国画等课程进学校进课堂,是非常好的进步,要与人格教育有机结合,不要各自为政,不要增加学生负担。将传统文化人格教育“润”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

第三,加强国学经典的系统学习,改变固有教学模式。要改变传统文化“背默考”的固有教学模式。应遵循青少年生理与心理特质设计活动场景与活泼生动的教学模式。要学以致用,根据人格教育设计实践作业,重点考核学生学习经典之后认知和行为的变化情况。

第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格教育搭建良好的社会支持平台。孩子们很多时候心理问题的产生是因为缺乏重要的社会支持系统,通过建立家庭-学校-网络-社会支持平台,让孩子从家庭、学校、朋友、社会中吸取情感营养,为内心的情感情绪疏通搭起通畅的宣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