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迎接教育部2019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时间:2019-07-18

  7月9日,由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蓝闽波任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孔翦任观察员的教育部检查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良乡校区,对我校实验室安全进行现场检查。我校副校长王耀献,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继旺,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与迎接检查。

  在安全现场检查会议上,王耀献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王耀献副校长指出,我校历来重视实验室安全,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学校十分重视2019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认真部署,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新的检查指标全面开展自查与整改,恳请专家组把脉会诊,多提意见、多找问题,帮助学校继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观察员孔翦传达了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蓝闽波组长代表检查组详细介绍了此次现场检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工作程序。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兼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潘彦舒从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信息化建设以及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的整体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随后,检查组一行对中医学院、中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针灸推拿学院、护理学院的部分实验室以及动物房和实验综合库房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了实验室安全设施情况、危险警示说明及标识、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实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废弃物处理、洗眼及喷淋装置、实验室安全应急措施等情况,并现场向部分师生询问了实验室安全相关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下午,检查组详细查阅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档案材料,并汇总本次现场检查意见。

  在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加强专业人员配备、完善院校两级制度建设、完善安全检查闭环管理、减少实验室危化品存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等五大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优化的意见和建议。

  王耀献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整改表态讲话,表示学校一定要正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决处理各类隐患,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有针对性的全面整改,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本次检查是2019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的现场检查环节,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检查组将在一周之内将现场检查情况报送教育部,并书面反馈我校。下一步,学校将针对检查反馈开展全面整改工作。

  (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