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全国高等院校“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和临床中药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0-08-02

723,我校中药学院和国家级中药学教学团队组织召开了全国高等院校“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和临床中药学课程建设研讨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安徽中医学院副校长彭代银,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田景振,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药学院党总支书记董玲,副书记艾璐,中药学院副院长倪健,以及来自全国18所中医药院校的教师代表共7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药药理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药理学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孙建宁教授主持。孙建宁教授首先就中药药理学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历史、基本特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下一步建设规划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作了专题介绍。安徽中医学院副校长彭代银教授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模式的创新与课程改革、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管理制度等方面介绍了该校中药学教学团队的建设情况。安徽中医学院药学院副院长戴敏教授从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创新、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江西中医学院余日跃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曾南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程嘉艺教授等也先后作了重点发言。

中药药剂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田景振教授主持。中药学院副院长倪健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药制药学北京市教学团队的总体情况,并就中药药剂学北京市精品课程的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告,从教学计划、考核方法、课程定位、教材、教案、课件、实习基地、教学视频、网络课程、参考书目、习题、具体案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田景振院长介绍了该校中药学教学团队与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并建议在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甘肃中医学院药学系副主任李成义教授介绍了该系的学科和师资建设情况。安徽中医学院李家明教授、我校中药学院王玉蓉教授等也进行了发言。与会代表围绕队伍建设、教材建设、题库建设、校企合作基地建设与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

临床中药学课程建设研讨会由国家级中药学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临床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冰教授主持。会议就临床中药学课程性质与定位、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教学内容的选取和组织、教学模式的构建、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考核方法、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成都中医药大学张廷模教授首先对临床中药学科名称的由来和重点学科建设初期临床中药学科的产生与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对临床中药学学科内涵与外延提出了见解。湖南中医药大学郭建生教授和河南中医学院崔瑛教授、广西中医学院秦华珍教授、辽宁中医学院任艳玲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吴庆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郭忻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姚映芷教授等也交流了各校课程建设的经验。

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召开,为全国广大从事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和临床中药学教学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必将促进全国高等院校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和临床中药学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对提高相关课程的教学水平一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