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国家外专局重点项目:北中医的“一带一路”之走进北欧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17-06-26

  6月18日至25日,国家外专局重点项目“21世纪北中医的一带一路之走进北欧”在我校顺利启动,两名来自丹麦的专家在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两名专家在我校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并与中药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作了题为“藿香正气水治疗难治性梭状杆菌导致的腹泻”的研究报告,并在中药学院雷海民院长的引领下参观了实验室。此后,两位专家在王停常务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逸夫科研楼并在中医药研究院进行了座谈。

 

  6月21日,两名专家受邀参加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品牌学术活动“铿锵中医行”,与赵进喜教授、贾海忠教授、王暴魁教授等中医临床专家就中医药治疗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经验交换了意见,并拟于《环球中医药》杂志发表专题文章;周四,谷晓红副校长亲切会见了两位丹麦专家,就我校与哥本哈根大学的学术交流及未来合作提出了建议。6月22日,两名专家在附属东直门医院肿瘤科进行临床学术交流,对茶多酚及多种中药提取物抗肿瘤研究交换了意见。6月23日,两名专家接受了研究生《启贤》杂志的专访,当日下午,Alice教授在《名师大讲堂》栏目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传统医学/植物药在欧洲——以丹麦为例”的精彩讲座。未来一周,丹麦专家还将继续参观临床医学院并进行更为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项目以国际合作处为主导,由研究生院前任副院长姜苗主任医师牵头申报,得到了研究生院、科技处、中药学院、中医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各临床医学院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作为国家外专局重点项目,将在两年内邀请两位专家围绕中医药在临床微生物领域、肿瘤治疗领域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该项目的顺利启动,不但符合国家和学校在中医药“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两位外籍专家背后所蕴含的外交背景、优秀的研发团队、雄厚的企业资源、浓郁的中国情结,更使本项目的实施具有特殊意义。为探索中医药在丹麦等北欧国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有益尝试。

  丹麦位于21世纪丝绸之路的终点区域北欧,既是欧盟成员国,也是北约创始国之一。是继瑞典之后第二个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欧国家。是唯一一个与中国有着百年不间断外交关系的国家。本项目聘请的两位专家Alice Friis-Møller(艾丽丝·弗瑞斯·梅乐)主任医师和Ming Chen(陈鸣)主任医师均来自丹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丹麦皇家医院,并在哥本哈根大学(2017QS世界大学排名第68位)任教,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是世界范围内临床微生物研究领域享誉盛名的专家,有着长期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经验。特别是近年来两位专家及其团队围绕中医药在微生物领域的研究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其中Alice 教授作为前任丹麦驻华大使夫人,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曾接受我国邀请在第一届亚太医院感染洲际会议、第六届全国临床检验医学大会等会议上进行主题发言,在中·丹生物医学研究生培训中心教授诊断微生物学、传染性疾病和医院卫生课程并在中国西藏拉萨和蒙古乌兰巴托教授结核病诊断和治疗的培训课程。本次是两位教授首次与国内高校进行真正意义上高水平的中医药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