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五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5-26

  按照学校党校2017年工作计划,自5月11日起,党校在和平街校区举办了第五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班以专题讲座、视频教学、学习考察、研讨交流、自学自修为主,来自和平街校区及望京校区各学院的近一百五十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开班式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小虎就此次培训的意义、内容、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力争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组织部部长曾凤作了题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专题报告。报告融入了大量典型的历史和现实实例,穿插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故事,并辅之以图片资料,使同学们对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5月15日,党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良滨为学员们带来了《政治信仰——党员的信仰问题》的讲座。王院长从信仰的定义入手,分析了党员与宗教信仰的关系,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5月18日,党校还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海滨为学员们作《走进甲午,是为了走出甲午——聚焦中国战败的“文化力”》的讲座。赵老师指出,甲午战争是中日两国的武力之战,也是两国的“文化力”之战。正因为清朝“文化力”的不足,导致最终北洋水师全军覆灭,签署《中日马关条约》,台湾从此与祖国大陆分离。赵老师强调,“一个国家的强弱,是根据全国人力、物力、文化力的总和来决定的”,我们不能小觑“文化力”。通过赵老师的讲座,学员们更加深入理解了“文化力”的概念,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

  在学习考察环节,党校于5月20日组织学员们赴宛平城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纪念馆中鲜活的史实资料,包括文字、实物、音视频等,使学员们走进了历史,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自信心。

  此次党课特别注重学员之间的研讨交流。5月19日,全体学员就五个主题,以分组的形式,通过直观的PPT展示方式,在学员之间展开深入的研讨交流。

  第五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历时半个月,集中培训时间24学时,至5月25日圆满结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是学校党校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保证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自2015年11月以来,我校党校在和平街校区和良乡校区共成功举办了四期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有近四百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并顺利结业。

  (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