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中药学院刘闰平教授团队构建基于自噬调节开发肿瘤免疫纳米治疗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3-02-28

  近日,我校中药学院刘闰平教授团队构建基于自噬调节开发肿瘤免疫纳米治疗新策略,相关研究结果以“A novel tri-functional liposome re-educates “cold tumor” and abrogates tumor growth by synergizing autophagy inhibition and PD-L1 blockade”为题发表在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杂志上。中药学院博士生周菲为论文第一作者,刘润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不仅证明了抑制自噬以促进肿瘤“冷转热”的概念,而且提出了一种新的三功能脂质体系统DOX-SAR405-JY4LIPO,克服了目前治疗方法的不足。同时,本靶向治疗策略的建立成功验证了自噬抑制与肿瘤免疫协同作用的新概念,为后续基于中药来源天然自噬抑制剂的抗肿瘤应用方案开发指明了创新方向。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等经费支持。

  癌症仍是目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纵观人类与癌症抗争的历史,抗癌疗法也经历了不断的发展和变革。从早期的放化疗,到后面针对肿瘤中特异或高表达的靶点蛋白提出的靶向疗法,到最新提出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如PD1单抗,PD-L1单抗等药物,治疗效果取得了显著的改善。但是目前肿瘤免疫治疗只有少数患者能从中受益,其原因之一就是肿瘤部位的免疫浸润不足以及较强的免疫抑制微环境,严重抑制了现有的免疫治疗策略。因此,促进肿瘤“冷转热”是指将肿瘤微环境中淋巴细胞低水平浸润的肿瘤转为淋巴细胞高水平浸润的肿瘤,进而提升肿瘤免疫治疗的响应性。

  SAR405是一种高度特异性的VPS34抑制剂,被认为是一种通过抑制自噬将“冷肿瘤”转化为“热肿瘤”的潜在有效手段。我校中药学院刘润平教授团队建立了双包载ICD诱导药物阿霉素和SAR405的脂质体,并在脂质体表面连接上前期自主设计筛选的PD-L1靶向多肽JY4,可有效实现对DOX-SAR405-JY4LIPO的肿瘤靶向递送。在肺癌同种移植小鼠模型中,DOX-SAR405-JY4LIPO通过促进SAR405和DOX的肿瘤富集,依托于DOX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和SAR405介导的趋化因子(CCL5和CXCL10)上调的协同作用,有效增加了肿瘤中毒性淋巴细胞的浸润,促进了肿瘤的“冷转热”。与此同时,在原位肺癌转移瘤小鼠模型和小鼠肿瘤复发模型中,DOX-SAR405-JY4LIPO通过对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的作用,有效抑制了肿瘤的生长、转移和复发,促进了相关免疫记忆细胞的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