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点击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马文福教授团队和王如峰教授团队共同发表肠道菌分泌酶裂解和异构碳苷类中药成分的分子机制相关学术成果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02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马文福教授和王如峰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杂志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APSB)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mechanism of a dual-functional enzyme DgpA/B/C as both a C-glycoside cleaving enzyme and an O- to C-glycoside isomerase”的研究论文,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第一单位。生命科学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贺鹏飞和王莎为共同第一作者。

  黄酮碳苷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多种中药中,是中药发挥药效的重要成分之一。此类成分包括葛根素、荭草素、牡荆素等的糖基以C-C单键与苷元连接。由于C-糖苷键的特殊稳定性,导致碳苷类中药成分大多难以被代谢。而人源肠道菌PUE分泌的DgpA/B/C蛋白质复合物能够特异性地切割葛根素的C-糖苷键这一过程的分子机理并不明确。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马文福团队与王如峰团队合作首次解析了DgpA与底物结合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发现了DgpA/B/C既是一类碳苷类裂解酶,同时也是转化氧苷到碳苷类的异构酶。这些发现不仅揭示了酶介导的C-糖苷键断裂机制,而且可为碳苷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研究提供新思路。

  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APSB)2011年创刊,由中国药学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共同主办。JCR分区Q1区,位列全球275本Pharmacology & Pharmacy学科类期刊第9名。